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石化:加速發展非石油業務

時間:2016-08-29 20:16:2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29日訊(記者陳盈妝)中國石化(00386)今日公布今年中期業績,營收35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3.3%,淨利潤199億元,派發中期息0.079元。董事長王玉普表示,上半年勘探開發業務虧損擴大,主要由於期內油價低迷。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黃文生則補充,上半年非石油業務的升幅達43%至185億元,來自金融、保險、汽車服務、O2O等業務,而下半年亦會加速發展該些非石油業務。

  關於下半年的油價,王玉普預期,下半年油價仍會於低位徘徊,因原油供過於求的格局在短期內難以扭轉,料油價會在45美元至50美元。面對低油價環境,黃文生表示,公司將繼續採取上遊保持勘探,下游保持網絡和管理優勢的策略以支持盈利。

  事實上,公司於上半年在新疆塔河、廣西北部灣海域和內蒙古銀額盆地等地區均有石油勘探新發現;至於天然氣,亦在川西和鄂爾多斯盆地取得勘探新發現。不過,勘探及開發業務的上半年營收為525億元,同比下調25.4%。董事長王玉普解釋,主要受原油價格下降及去年11月國家下調天然氣價格影響。

  公司早前曾公布的天然氣川氣東送管道業務公開引資議案,副董事長兼總裁戴厚良指,引資完成後,中石化對管道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為50%。他續道,目前已有部分地方政府和公司有興趣投資股權,公司手持長名單,待內地部門審批後再作出短名單。

  早前英國石油(BP)表示,計劃退出與中石化合營的上海賽科石油化工(SECCO),並出售所持有的賽科50%股份。戴厚良表示,賽科的經營狀況良好,已有幾家國際公司表達興趣,公司正在評估中,並會考慮是否使用優先認購權。

  公司上半年的資本開支為135億元,王玉普指,會維持全年1004億元的資本開支目標不變,因下半年將開展多個大型項目,例如建立4個煉油基地,涉及相當大的投資成本。另外,中石化於塔里木盆地——順北油田的勘探中,亦取得重大商業發現,公司表示,會力爭於「十三五」期間建成150萬噸原油生產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