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華峰致函歐達禮要求擱置上市架構諮詢

時間:2016-08-22 22:15:0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22日訊(記者王嘉傑)立法會議員張華峰今日發出公開信,對於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內容都有所保留,其中有些建議更會提出反對。他指出,諮詢文件對上市監管制度作出了多項改革建議,觸及了監管架構及程序上的 改動,牽涉面廣,是一次重大的改變,必須仔細聆聽證券界各持份者的意見,不 能輕率從事。

  諮詢文件建議設立「上市政策委員會」和「上市監管委員會」,據文件指出, 設立這兩個機構是「為了令證監會和聯交所在制訂政策方面,有更緊密的協調和 合作」,但實際上是令目前的監管架構變得複雜、架床疊屋,令證監會由原來承 擔的監管者角色(執行規管證券期貨市場的法例),一變而成為企業上市的前線 審批主角,徹底改變了過去行之有效的監管架構和運作方式。

  張華峰又稱,建議設立的「上市監管委員會」6名成員中,有3名證監會高層,而「上市 政策委員會」有8名成員,也有3名來自證監會高層。表面上兩個新設的委員會 成員中,證監會都沒有佔多數,但實際上證監會在新架構安排下,已經從「後台」 走上了前線,參與了企業上市的前線審批工作。

  證監會過去是以行使否決權(在上市委員會作決定後)否決某些上市的申請, 在新安排下,證監可以在審批時就行使否決權,如此轉變,絕非諮詢文件所言「證 監會在上市事宜方面的權力和職能保持不變」。如果這些建議落實,證監會將會 完全主導上市審批的各個環節,等同接管了上市委員會的職能。

  多年來港交所和證監會分工清晰,前者負責前線監管,後者負起最後防線的 監管角色,故市場質疑證監會為何要在監管架構和流程上作出如此重大的改變? 上市監管作如此大改變,是否能夠提高市場競爭力?是否可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 障?諮詢文件對這些問題應要作更詳盡的交代和解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