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務院拍板深港通 ETF可望明年納入

時間:2016-08-17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表示,兩地ETF加入互聯互通可望明年成事/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深港通終於獲開綠燈,國務院昨日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意味正式拍板落實深港通,中證監指需時四個月籌備,換言之有望於今年底前啟航。據中證監與證監會聯合公告,深港通將不設總額限制,但保留每日淨額限制,而現行滬港通亦會即日起取消總額度機制。港交所介紹指,深港通可交易的兩地上市股份總數合計約1300隻,較滬港股約885隻為多,而專業投資者更可涉足深圳創板股。金融界人士相信,深港通推出將有利兩地交投氣氛,並會吸引更多資金來港,有助金融產品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各界對深港通普遍期待並寄予厚望,現時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方案亦已獲批。他指出,深港通標誌着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啟動深港通有利於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於推動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

  特首憧憬港金融業壯大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亦發表網誌,對深港通方案獲批准表示歡迎,相信香港的金融業可以繼續壯大發展,為更多青年人提供高收入的就業機會。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於發布會上表示,深港通推出進一步完善了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未來將會在量方面作改進,推出更多新股通、商品通。將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成為中國投資者的離岸財富管理中心、人民幣與環球資產的離岸定價中心,以及全方位的離岸風險管理中心。

  ETF可望明年納入

  據介紹,深港通下共有880隻深圳A股及417隻港股可供買賣,涵蓋深證、深證中小創新指、恒生綜合大中小型指數成份股。不過,投資深圳創板股初步只限機構專業投資者,待解決相關監管事項後,其他投資者可以通過深股通買賣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另外,參與深港通的內地投資者,門檻仍為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

  為進一步豐富交易種類,兩地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例如香港上市的盈富基金即為其中一種)將會納入未來深港通及滬港通的計劃中。李小加指出,仍需時間商討ETF的細節,暫未知何時開通。要達至ETF互通,李小加認為首先要解決技術問題,因港交所與深交所、上交所的ETF清算、結算乃至法律的處理手法不同,需要三方加上兩地監管機構溝通細節才能落實,但相信可於明年成事。

  業界期待更多互通

  立法會議員張華峰稱,雖然深港通較最初預期的來遲了一點,但現時公布開通對本港股市都是件好事,希望未來會有更多互聯互通的措施。他預期,深港通雖不能大幅增加港股的交投,不過亦可帶動市場的氣氛,相信深港通能穩定有序下實拖。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譚岳衡認為,現時兩地股市回穩,是推動深港通的好時機。深港通加上滬港通開通意味內地已對外開放主要的資本市場,而深港通開通後,料南下的資金會較北上的多,而港股中一些成長型估值偏低的股份將會吸引到內地的投資者。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在人民幣匯價波動下,相信會有更多資金由內地透過深港通投資香港的股市,並有助股票市場推出更多的衍生工具,提高資產管理的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