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官媒:堅持市場化處置債券違約

時間:2016-07-25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官媒發文強調,債券違約的處置必須堅持市場化原則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內地《金融時報》日前發文評論有關東北特鋼債務出現違約時稱,債券市場的健康發展應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債券違約的處置必須堅持市場化原則。

  文中指出,國開行的澄清公告塵埃落定,但是該事件背後所反映的債券違約的處置問題仍然值得深思。國開行上周一發布澄清聲明直指,近期有媒體發布所謂「國開行議案倡議三會暫停遼寧省政府以及遼寧地區企業融資」的報道不實。國開行作為中介機構,其本身不具備提起議案的職能和權利。國開行作為東北特鋼債券主承銷商之一,將繼續盡職履責,督促有關部門和東北特鋼盡快履行償債義務,盡最大可能保障債券投資人合法權益,維護區域金融生態安全。

  文章稱,自2014年超日債開始,內地公募債領域發生的違約事件,多數通過展期、債務重組、承銷商兜底等方式完成兌付,債券持有人的實際損失率並不高。也正因如此,對債券違約風險的漠視、對剛性兌付的幻想依然充斥債券市場,並在債券違約時上演「鬧劇」。

  剛兌雖然能夠暫時保護投資者利益,但卻使投資者喪失市場風險的判斷能力。文章強調,在對待違約債券的市場化處置問題上,發債企業、地方政府、主承銷機構和市場監管部門應發揮各自作用,主動作為,充分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發債企業不得惡意違約,破壞市場秩序;地方政府要與投資人代表進行充分的信息溝通;主承銷機構應依規履行責任,做好盡職調查、信息披露和溝通協調工作,督促企業按時兌付債務融資工具本息,或履行約定的支付義務;市場監管部門應強化風險防控,健全市場約束和風險分擔機制,促進債券市場更加高效、公平、規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