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點布局香港 支持青年創業

時間:2016-07-11 03:15:26來源:大公網

  「香港急需一些有標桿性的創業項目案例讓傳統的資本風向吹向科技創業」,康敬偉說,科技項目估值偏低可能是影響香港創業的一個最重要原因。香港曾經一度被認為科技創業方面較為薄弱,由於傳統的金融和地產產業佔比太高,創業租金和人才成本都掣肘著香港創業的發展。

  據統計,2013年,香港的科技研發開支僅為150億港元,佔GDP 0.73%。而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在2013年的研發投入為720億港元,佔GDP比重達到4%,深港在研發支出上的投入差已經接近五倍。

  港體驗廳成學校科普首選

  從去年開始,香港政府開始加大創業創新扶持力度,根據香港投資推廣署提供數據,在去年一年,香港社會創新生態得到了高速發展。與2014年同期相比,創新創業公司數量增加了46%,達到了1558家;在職員工數量增長了56%,創造的工作崗位增加了60%。與深圳相比,香港年輕人的創業熱情仍是星星之火,需要長時間的培育。

  基於以上考慮,康敬偉選擇香港作為硬蛋今年在全球布局的創新重地。3月19日,香港體驗廳在香港數碼港正式落地。康敬偉稱,希望藉此幫助香港創業者實現夢想,同時可以提高香港青年人的創新和創業熱情。

  記者了解到,硬蛋香港體驗廳開幕至今受到香港市民尤其是學校師生的歡迎。平日有眾多市民慕名前來體驗科技產品,周末及公眾假期更是成為各大中小學的科普的首選場所,激發香港年輕人對科技產品的熱情。

  期望孵化出更多小米

  硬蛋希望在香港完善供應鏈生態和創造資本氛圍,投入四億港元設立的香港創新基金。康敬偉特別介紹剛剛成立的香港新材料中心,該中心是硬蛋與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先進材料及可靠性研究中心主任吳景深合作。「希望以吳景深教授的資源為基礎,幫助來自香港、內地甚至全球的創新企業解決新材料方面的問題,打通上下游生態系統。這是與吳教授合作的最終目標。」

  康敬偉表示,香港硬蛋體驗廳最終目標是希望幫助更多香港大學院校、科研機構,將他們成果留在香港。「也許在不遠的將來,硬蛋能孵化出更多像小米、大疆一樣企業和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