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一書費最貴4250元 整體漲價家長「大出血」

時間:2016-07-08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不少升中生及家長昨註冊後到書局購買新學年的教科書 /大公報記者劉家莉攝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教科書價年年加。教育局早前公布新學年整體印刷書價較去年增2.3%,《大公報》記者收集十多間中學中一級的書單統計,整套教科書連同字典參考書,由約2050元至4250元不等,相差一倍。有家長估計,連同校服、雜費等開學開支料高達8000元。

  昨起一連兩日為2016學年中一註冊日,不少升中生及家長在往獲派中學註冊及取得書單後,隨即到書局購買新學年的教科書。本報收集學校書單,計算買齊一套書包括教科書、聖經及字典等參考書費用,當中以旺角伊利沙伯中學較貴,整套書價約4250元,單是英文連字典已要1060多元。傳統名校皇仁書院11個科目全套價格亦達4216元,另一名校九龍塘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全套價格達4027元,單是英文科連同字典已有12本課本及練習要1600多元,另外該校亦須學生自行購買中、英及數等暑假作業。

  採電子教材學校書價廉

  至於油麻地真光女書院、港島南區明愛莊月明中學、九龍觀塘五邑司徒浩中學及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等書價亦要3500以上。深水埗佛教大雄中學、香島中學及沙田直資的林大輝中學,按書單計算價格相對較低不用2500元,林大輝中學的中文科採用校本電子教材,只需購買一本練習,全套書約2050元。

  綜觀各校書單,若學生不購買字典、地圖可節省數百元,大部分學校建議學生購買每本300至500多元附光碟的高階英語字典,地理科的地圖亦要逾100元。今年,書局大都以書價95折出售,老字號書店漢榮書店則以92折出售。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表示,近年出版社為減省成本,會等到需求統計確定才印刷,料家長到七月尾至八月初才可執齊書,今年整體課本加價2%至3%,加幅受通脹影響較溫和。

  開學支出料8000元

  九月新學年升上華仁書院(九龍)的楊同學昨與父親一起去買書,他表示,希望早些買齊課本,以便提前在暑假預備中學內容,預計全部教科書約需3000元。他又稱,過往一直有補習英文,暑假也會繼續補習,特別是英文。楊父預計,加上買校服、雜費等,全部開學開支約5000元。

  另一名家長潘太亦帶同即將升讀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女兒到書局購書。潘太預計全部教科書約需4000元,加上校服、皮鞋、書包等開支,需要8000元。若連同升小四小女兒,估計開學開支高達逾一萬元,為省錢讓小女兒穿大女兒的校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