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避險資金料流入樓市/汪敦敬

時間:2016-06-29 03:15:35來源:大公網

 

 

  英國公投結果是脫離歐盟,令到很多人都始料不及,香港樓市何去何從?有些人擔心樓價會進一步下跌,但較多人認為資金會流入房地產,令到樓市止跌甚至回升。筆者認為,英國脫歐是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世界進入新秩序及挑戰的里程碑。

  至於香港房地產在質上根本沒有變,香港一向面對的問題都是資金不斷流入引起氾濫,而且愈來愈嚴重,香港的M3(廣義貨幣供應量M2,再加上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客戶的存款,再加上以上兩類認可機構發行而由非認可機構持有的可轉讓存款證)在2007年到現在已經多了一倍以上,同樣美國的M2(廣義貨幣)何嘗不是增加了80%以上。資金愈多息口愈平是合理事。

  很多人都是在期望樓市泡沫爆破然後「執死雞」入市,大錯!這個世代,有兩件事是子虛烏有的,一是加息災劫,一是樓市泡沫爆破。在2010年的樓市辣招下,短炒泡沫在市場日益絕跡,加上樓市辣招亦變相是一道禁借令,「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無泡沫如何會存在爆破!?

  香港甚至全世界的問題也是資金太多,「哪個國家印銀紙印得最多,而人民借得最少的,哪國就是勝利者」。在資金氾濫下,如何令到財富不流失,「發水」後的貨幣,如何從市場交換到有價值的投資,這個才是全世界要考慮的問題。

  如果落注到充滿泡沫的投資,財富才會在泡沫爆破時被蒸發,因此所有國家量化了貨幣都希望多與實務的、有生產力及有增長的投資和貨幣進行交易,這個財富轉移的過程會製造到太多的變遷,而在變遷的過程中,亦會有太多的流言蜚語。

  中國「一帶一路」正當時遇

  英國脫歐事件就有如一艘船隻「反了艇」,人們第一時間是去找着水泡,然後就會尋求安穩的陸地。現在脫歐初階段的投資項目,我看只是假升,最後資金都會落葉歸根,集中存在於穩健而低泡沫的投資項目。

  什麼是穩健而低泡沫的投資項目?我認為在過去一年中,曾面對過足夠的市場調整及衝擊的項目是最理想的,當然香港的房地產是上佳之選,在去年10月之後的劈價勢至今,樓市已經鞏固多時了!香港房地產及股市難免最終都會成為資金的避難所。

  未來全世界仍然會繼續量化,會產生無限量的貨幣氾濫,世界是需要一個很大的「袋」,去妥當盛載這些多了出來的錢,中國市場包括股市、債市及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正正是當時得令,是世界所需啊。

  很多人都忽略2007年中國已經「泡沫爆破」了,卻令到2008年之後,各國也歡迎與中國更進一步合作!如果說2016年英國脫歐是歐盟開始瓦解的話,卻巧合地在這重要時刻的前一年中國出現了股災,令中國市場進一步穩健!到了今天,反而成為最理想的通商合作夥伴!時間掌握之巧,的確令人讚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