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半年IPO集資額冠全球

時間:2016-06-29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左為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旁為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賴耘峰。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攝

  大公網6月29日訊 (記者 孫琳 籍夏瑾 實習記者 姚宇欣)安永的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場集資額按年跌66%至436億元,宗數則減16%至38宗,但以金額計仍為全球之冠。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表示,安永將今年香港新股集資總額由2600億元下調至2000億元,新股數目約100宗,並指調低數字反映個別企業時間表有所延遲,並非看淡下半年的投資情緒。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賴耘峰亦指,暫未見到延遲上市成為趨勢。

  蔡偉榮表示,英國脫歐對於中國內地和香港IPO活動的影響,仍在密切關注,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一年內英國的IPO活動很大可能將受到一定影響,脫歐將增加上市法規的不確定性,英鎊預計也會貶值,這都將延緩英國IPO活動的進行。另外,美國和歐盟的私募基金在英國尋求收購資產,很有可能會變得活躍起來,特別是在脫歐對商業估值有所影響以及英鎊貶值的情況下尤其如此。在信心恢復和IPO活動復甦前,市場還需尋找長線規劃的明確信號。

  他承認,脫歐短期雖對資本市場帶來動盪,影響投資者信心,但對新股市場影響料仍輕微。長遠來說,由於正式「脫歐」至少仍需兩年時間、各國央行或會進行另一輪量化寬鬆政策,以及歐洲資金或會來港尋找較安全資產,料長遠反而對本地新股市場有正面支持。蔡偉榮表示,即使今年香港集資額只得2000億元,但仍有機會成為全球新股集資額三甲,甚至冠軍。

  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何兆烽表示,由於對美元利率走向的不確定性及對於中國內地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今年香港IPO市場一直相對平靜。

  A股半年IPO 382億

  對於內地,何兆烽認為,中國政府為保持資本市場的穩定,開始逐漸控制和決定公司上市的節奏,IPO的速度將繼續被證監會所決定。中國內地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63宗IPO交易,籌資49億美元(約382億港元),去年同期則是187宗交易、共籌集237億美元。

  他補充指,今年在香港和內地的資本市場,中小型公司佔據主導地位,在內地IPO交易中,有67%的公司籌資額少於7500萬美元。與去年上半年相比較,平均籌資額從2015年的1.27億美元下降至7800萬美元。

  從行業分布來看,無論是交易宗數或籌資額,在內地上市公司中,工業行業處於領先地位,其在交易宗數上領先於零售和消費品行業和能源行業。惟從整個市場來看,由於投資者可以持續取得可觀回報,他們依然對A股IPO抱有非常積極的態度。在今年第二季度,在獲准交易的首日所有IPO均漲停,單日漲幅達規定的最高幅度44%。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