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庫定存利率降45基點

時間:2016-06-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中國財政部、中國央行昨日進行的8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三月期的國庫現金定存招標,其中標利率較前次下降45個基點報2.75%,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這主要是是次招標數量創最高紀錄,不反映貨幣政策變化。也有分析指出,是次國庫現金定存因期限過長且單筆金額較大,機構興趣有限有關。

  鄧海清分析稱,國庫定存的利率由商業銀行的需求與國庫定存招標的供給共同決定,主要受供給量、需求量、市場利率等因素影響。此次利率下降最主要的因素是招標數量800億創歷史最高紀錄,資金供給大於需求。他並指出,相對過往的六月份,今年六月資金面並未趨緊,導致對國庫定存資金需求不足。此外,國庫現金定存招標並不反映貨幣政策取向,他舉例,如去年全年國庫定存招標數量趨勢性下降,但貨幣政策是寬鬆的;2014年下半年,中標利率一路上行,但貨幣政策依然是寬鬆的。

  昨日央行還在公開市場開展七天期3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在2.25%。昨日單日實現淨投放300億元,為本周二以來連續第三次淨投放。

  交易員認為,例行旬繳準過後,大行出資意願略有減退,導致流動寬鬆態勢較前有所收斂,但仍未達緊張程度。而從央行近期MLF操作的及時安排看,半年末前資金市場雖會有一定波動,但應該不會特別劇烈,總體預期尚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