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首要壯大債市/大衛

時間:2016-06-04 04:00:21來源:大公網

  圖:新一批iBond初步反應不俗,十多間證券商認購金額已接近三十億元,可見市民對定息產品十分受落/資料圖片

  深港通快將拍板,港股連續第三周上升,恒指一度向上突破二萬一千點,但iBond 6依然十分旺場,單計證券商,估計認購已近三十億元,由此可知iBond定息投資產品已深入民心。當局應打鐵趁熱,利用iBond品牌,推出更多定息產品,大力推動本港債券市場,尤其是發展二手市場。據聞機場管理局醞釀發行aBond,集資用作興建第三條跑道,發展方向走對了路,現時本港拓展債市比商品市場更為重要。

  市場不穩有利債市

  繼滬港通之後,看來深港通也漸行漸近,市場揣測在七月一日之前拍板,然後測試數月,可望今年底正式拍板。事實上,近期港股對利淡消息好像無大反應,特別是美元走強、港匯轉弱之下,恒指仍能反覆上試二萬一千點關,反映有資金密密收集之中。

  不過,今年來港股表現仍然跑輸大市,恒指累跌了百分之四點四,其中在第二季表現呈現大幅波動,時升時跌的市況,令投資者頭暈轉向,四月至今基本上只是原地踏步,微升百分之零點七而已,未知餘下大半月時間,市況能否出現大突破。

  充分利用iBond品牌

  其實,環球金融市場暗湧處處,例如日央行延遲上調消費稅,財赤勢必惡化,隨時引發日圓與日債的信心危機。同時,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坦言擔憂低通脹,或要擴大負利率,可知歐洲經濟景況依然嚴峻。至於美國經濟未知能否承受另一次加息,美股美債爆泡風險很大,相信上述不明朗因素繼續困擾金融市場,大大有利本港債市發展。

  事實上,iBond 6初步反應不俗,十多間證券商認購金額已接近三十億元,可見市民對定息產品十分受落,當局應乘勝追擊,利用iBond品牌推出更多產品,據聞機場管理局計劃發行aBond,相信年期與息率會較長,吸引更多市民作中長投資。

  比商品市場更為重要

  其實,當局可認真考慮發行五年、十年以至十五年期iBond或相關定息產品,以形成一條孳息曲線,成為發債息率的重要參考指數。本港若要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投融資平台,一個具規模的債市是不可或缺的,這比較建立商品市場更為重要。

  同時,日後iBond發行金額可以倍增至兩百億元,甚至三百億元,有助刺激iBond二手市場買賣,從而推動二手市場發展,目前本港債市最大問題是二手成交不活躍,難以招引機構投資者參與。

  港債市一個不足之處,沒有一個高透明度的電子交易平台,港交所(00388)可擔當此重任。總之,本港債市發展一直十分緩慢,現在應該快馬加鞭,急起直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