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兆基:現時買樓自住「穩陣」

時間:2016-06-03 04:00:21來源:大公網

圖:李兆基(中)認為,本港建築成本高企,樓價難再大跌,現時入市相對穩陣\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東亞銀行日前公布大幅裁員計劃。恆基兆業(00012)主席李兆基昨出席股東會後表示,恆地不會裁員,亦沒有裁員計劃。他又稱,公司旗下賣樓、租賃及附屬公司三大收入支柱表現穩健,料可支持恆地未來業績持續增長。對於本港樓市,李兆基認為,樓價已經下跌不少,最多再跌一成,現時買樓相對“穩陣”,市民有需要可買樓自住。\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對於東亞裁員事件,李兆基昨回應稱,環球經濟增長放慢,認為在生意不好情況下,企業選擇開源節流,裁員也正常,但他強調目前環境對恆地影響不大,公司業務有增長,亦毋須裁員。他又指,面對環球經濟轉差,公司可以“暫時唔攻,暫時守勢”,強調恆地“好穩陣”。

  沒有裁員計劃

  李兆基稱,恆地目前有三大收入支柱,分別為收租物業、賣樓收入,及附屬公司盈利貢獻,他指出,旗下收租物業,每年帶來數十億元收入(根據恆地業績,去年租金收入約64億元),而且旗下商場並不是以自由行為主,未來商場租金不會跌,反而可年年增加,料租金不會少過以前。

  舊樓重建利潤高

  李兆基又指,集團旗下很多地盤興建中,將來亦可以帶來租金收入,而內地廣州、上海收租項目亦已經開工,未來集團租金將“有多無少”。

  恆地第二大收入支柱為賣樓收益,李兆基表示,目前有36個舊樓重建項目,由於舊樓重建項目利潤較高,加上其他地皮發展項目,料未來賣樓收益年年可以增加,“以前唔夠100億,以後可以過百億”。

  至於旗下附屬公司收入,李兆基稱煤氣(00003)、美麗華(00071)、恆發(00097)等上市公司可為集團帶來盈利貢獻,其中尤以煤氣是半公營企業,每年均可有穩定收入,使恆地非常“穩陣”,料未來收入前景很好,“有多無少”。

  恆地股票抵買

  樓市方面,李兆基維持早前的預測,料樓價最多較高位下跌三成,稱至今樓價已經下跌約兩成,相信未來一年,本港樓價最多只會跌多一成,不會再跌太多。因此,他相信現在買樓“穩陣”,購入自住“使乜驚”,只要有需要即可入市。不過,他強調,由於樓價仍可能下跌一成,如想炒樓就“好危險”,更稱“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而且“印花稅貴到離譜”,一買一賣可以蝕20%-30%。

  不過,若看長線,“睇兩三年”,李兆基相信一些貴價樓都可以看好,認為“有閒錢買樓收租無問題”。但他亦笑說,戴德梁行早前發表報告認為,恆地每股價值可高達100元,而現時恆地股價只約47元,恆地股票“長遠一定抵買”。

  樓價再跌宜減辣

圖:李兆基認為,收購舊樓重建,是“利己、利人”的行為,可創造三贏\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記者趙建強】恆地(00012)主席李兆基料樓價最多較高位再跌一成,主要由於建築成本高昂,以去年計算,每方呎建築成本約5000元,若樓價持續下跌,發展商在無利可圖下,會進一步壓縮投地資金,相信地價將會進一步下跌,影響政府賣地收入。李兆基相信,若樓價持續下跌,政府可能需要逐步減辣。

  李兆基認為,港府希望將地價壓低,讓市民可以較低價格買樓,以減低社會怨氣,因此過去多年政府推出多項辣招,如特別印花稅等,增加買樓成本,以壓低樓價,但隨?樓價下跌兩成,相信對政府賣地收入造成損失,料政府未來不敢再出辣招,若樓價再跌,辣招會減少。展望本港樓市,李兆基相信在供應增多下,樓價難以上升,但“跌已經跌到盡”。

  至於本港股市前景,他相信未來股市將在恒指21000點上下波動,料“上落不會超過一成”。

  六福首爾店舖上月開業

圖:六福在首爾店舖上月已開業

  【大公報訊】記者李潔儀報道:六福集團(00590)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常表示,集團旗下位於韓國首爾的新零售點,已於5月18日開業。

  黃偉常指出,集團致力拓展全球零售網絡,韓國新零售點位於首爾新世界百貨店明洞店內,為韓國歷史悠久的百貨公司之一,並匯集多個世界知名品牌,人流絡繹不絕。他續說,希望開拓更多海外客源,進一步提升六福品牌於海外市場的知名度。

  六福集團昨日股價先跌後升,甫開市跌至18.14元低位喘定,午後上破19元關口,高見19.04元,收報19.02元,炒高3.7%,跑贏大市。

  參與舊區重建創三贏

  【記者趙建強】對於收購舊樓重建,社會常有不同聲音,正反意見爭持不下,恆地(00012)主席李兆基認為,恆地收購舊樓重建,是“利己、利人”的行為,並可創造三贏,即公司有錢賺、業主居住環境改善,及幫助政府推動舊區重建。

  李兆基稱,以“利己”而言,目前集團旗下舊樓重建項目,收地成本約每方呎一萬元,售價則可以達每方呎二萬元,利潤高達每方呎一萬元。以旗下西營盤重建項目計算,該地盤近地鐵站,可建樓面近30萬呎,一個重建項目可為公司帶來約30億元利潤。

  至於利人方面,則有六大優點,對社會、公益均有好處。首先,舊樓重建可改善使用,其次使居民免於住危樓的痛苦,第三則是業主能夠用收樓的資金,“舊樓換新樓”。第四則使市民安居樂業,最後兩項是進行類似市建局的工作,幫助政府翻新舊區,及讓地盡其用,將數層高的舊樓,變成數十層的新樓,可增加很多單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