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進駐初創企業 員工猶如「街坊」

時間:2018-12-19 03:17:51來源:大公報

  不論是初創還是已成型的企業,經營成本始終是蠶食利潤的必要開支,尤其是租金成本,以租約靈活為賣點的共享辦公室,越開越多,更不乏租客追捧。

  原本從事設計行業的許文泉,以往一直在傳統辦公室工作,直至今年初成立手藝平台Learntify,提供不同工作坊活動,最後決定選擇租用共享空間。

  「做平台,可以不租辦公室,簡單一部電腦便可,但共享辦公室可以做到『人傳人』的作用!」許文泉形容,不少進駐共享空間的企業員工有如「街坊」,不時互相打招呼,更重要的是,由收件到清潔水杯,甚至咖啡機壞了,無需自己解決,專心做業務即可。

  另外,曼谷房地產資訊及中介服務平台「曼谷買樓123」,自15個月前成立開始,已租用共享空間。創辦人周騫表示,母公司已有18年歷史,眼見傳統商廈租金成本有增無減,尤其是未能用盡空間。

  周騫解釋,以往需要會議室接待客戶,現在可以視像方式開會,客戶毋須親身到來,令原本的會議室閒着,加上他時常需要到外地公幹,租用傳統辦公室反而更見浪費,直言在subcontractor(分判)的年代,已不需要固定辦公室,倒不如租共享空間,既可隨時提供活動場地,亦有機會跟其他租戶合作。

  從事保安系統的法國Acsys,旗下深圳永業智能鎖業在香港租用共享辦公室,市場總監陳雅錸提到,畢竟共享空間有齊各種配套設備,亦造就連繫功能,「大部分初創一個人起、兩個人止,好isolate(隔離),co-working space(共享空間)有人氣,感覺好好」。

  租金必然是考慮因素之一,陳雅錸直言,傳統辦公室既要先付按金,還有「逐呎計數」,平均呎租19元至25元是等閒事,租用三、四百呎,還要應付裝修費用,遠遠不及「一租即用」的共享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