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IMF:中國有能力解決恒大危機

時間:2021-10-14 04:26:30來源:大公报

  圖:IMF指,恒大目前的情況已「得到遏制」,中國政府有辦法解決危機。

  【大公報訊】恒大(03333)債券下周還款寬限期將結束,但公司並未有還款方案,市場相信恒大債務違約在即,並會逐步蔓延至其他房企。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中國政府有能力解決恒大的債務問題。但該行亦警告,若情況持續升級,有可能演變成更巨大的金融壓力,對中國經濟甚至全球資本市場都會帶來「極端的影響」。

  IMF貨幣和資本市場部主任亞德里安(Tobias Adrian)認為,恒大目前的情況已經「得到遏制」,又指中國當局有辦法解決恒大危機。「他們有財政能力,也有法律和制度工具來解決這個問題,假設最終出了差錯,那應該會是溝通上出問題,或者沒有採取必要的措施所導致的結果。」

  亞德里安又指,中國政府已要求國企及其他由國家支持的房地產開發商,購買恒大的一些資產;他相信,只要當局有一個明確的計劃,「問題就可以被解決」。

  財務欠佳內房最受影響

  法國外貿銀行日前亦發文指,由於恒大拖欠賬款數額巨大,而恒大在上游(如金屬和建材)和下游(如家電)擁有超過8000家供應商,因此在償還供應商的短期債務方面,政府可能會向恒大伸出援手,以便完成在建項目。

  IMF相信,恒大事件中,最受影響的是一些財務狀況不佳的房地產開發商和評級較低的公司。該行亦警告,如果債務違約情況升級,仍舊有可能出現更巨大的金融壓力,對中國經濟和金融部門,甚至全球資本市場產生「極端的影響」。

  不過,市場普遍對恒大情況並不樂觀,Trium Capital基金經理Peter Kisler預計恒大情況已經相當嚴重,相信事件會延續很久,又料即使恒大被拆分重組,債券持有人的回收率也不會特別高。而證券商CGS-CIMB則相信,若流動性問題無法改善,將會有更多債務違約發生,因為一些信用評級較弱的地產商,目前已很難對債務進行再融資。

  恒大債務危機已經逐步波及其他房企,上海證券交易所周二(12日)跌幅前五大的債券,均是由房企所發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