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復甦/平板電腦「戰火」再燃

時間:2021-09-04 04:23:25來源:大公报

  當業界認為平板電腦市場已經飽和,用戶需求不再強烈之時,平息已久的平板電腦市場,近幾個月再次燃起硝煙。為了讓中小學生在疫情期間更加方便地上網課,家長和學校開始為學生準備平板電腦作為聽課工具。這個需求在一定程度催生了近兩年平板電腦行業新的戰火。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盤點,2021下半年已經或即將發布的平板電腦。\姚 剛

小米平板5

  小米生產平板電腦已經有些年頭了,但是就如小米手機一樣,小米平板從第一代到這次即將發布的第五代,從工業設計的角度來看,每一代的產品之間,都缺乏一貫性和延續性。因為缺少了設計上的品牌特色,所以用戶的認知和辨識度並不高。在定位上,小米平板之前並未瞄準高端市場,而是選擇了性能中庸,續航略長,價格親民的實用型市場方向。

  小米平板5的外觀再次致敬蘋果iPad最新的設計,採用直角邊框,四邊等寬的全面屏。MIUI操作系統也為平板模式做了優化,增加了與蘋果iPad OS類似的屏幕小組件。除此之外,小米平板5應該也會支持類似華為平板的「電腦模式」,讓使用體驗更加接近於電腦,滿足商務人士的需求。另外,據消息稱,此次小米平板5有高低配置兩個版本:分別搭載驍龍870和驍龍860。

iPad mini 6

  早在今年初已流傳,蘋果可能在9月發布全新的iPad mini 6,眾多數碼愛好者也翹首期待這次的升級版。據稱,新一代iPad mini將採用類似iPad Pro的全新外觀設計,採用全面屏,並有可能搭載最新的A系列芯片,去除Home鍵,並支持Apple Pencil。按照蘋果迭代產品的邏輯,隨着採用更窄邊框的全面屏設計,iPad mini 6有望在體積縮小的同時提高屏幕尺寸,並且很可能採用USB Type-C作為接口,提高擴展能力。

聯想小新Pad Pro 2021

  聯想推出的小新Pad Pro 2021,硬件配置出人意料的高,搭載驍龍870處理器,6GB內存,128GB UFS3.1存儲,2.5K分辨率+90Hz刷新率的OLED屏幕,支持杜比全景聲的四揚聲器陣列,8600mAh電池,全金屬機身,前置雙攝,後置雙攝。這樣的配置讓它可以輕鬆支持多個APP同時運行,應對一些輕辦公的場景更是不在話下。

聯想YOGA Pad Pro

  聯想YOGA Pad系列延續其類似卷軸的設計,並且外觀和工藝都給人高端的氣質。此次推出的YOGA Pad Pro在機身背面增加了一個一體成型的金屬支架,可以180度翻轉,滿足不同使用場景下,平板電腦不同形態的需求。它搭載了旗艦水平的高通驍龍870處理器,UFS 3.0存儲,13英寸16:10比例的2K LCD屏幕,60Hz刷新率。機身內置來自JBL的杜比認證四揚聲器。YOGA Pad Pro支持「電腦模式」,迎合商務用戶的使用習慣。

  此外,這次YOGA Pad Pro還帶來了一項殺手鐧——可以獨立作為一個外置便攜顯示器使用。也就是說,當你將筆記本電腦、Switch遊戲機、手機等通過HDMI接口與之連接時,它就變成了一塊外接顯示屏,幫助你提高效率。

華為MatePad Pro 2021鴻蒙版

  華為MatePad Pro 2021是全球首款首發搭載鴻蒙操作系統(HarmonyOS 2)的平板電腦。它搭載了麒麟9000處理器,採用一塊12.6英寸的OLED全面屏,四邊等寬,邊框寬度比蘋果iPad Pro更窄,屏佔比達到了90%,並且支持華為M-Pencil二代手寫筆,延遲更低,書寫更順滑。全金屬機身,不易沾染指紋。它採用了後置三攝,其中主攝為13M像素,另有8M像素的廣角鏡頭和一枚3D景深鏡頭。這樣的攝像頭配置在平板電腦中也是極為少見的。

  鴻蒙操作系統的一大特色就是多屏協同。MatePad Pro 2021支持將華為手機投屏到平板電腦上,能夠在一個設備上同時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體驗非常新穎。

Realme Pad

  Realme作為OPPO的獨立子品牌,在7月底發布旗下全新GT系列智能手機時透露了即將推出首款平板電腦Realme Pad的消息。Realme Pad將採用一塊約10.4英寸的屏幕,同時這也是一塊完整沒有任何挖孔的屏幕。背部設計有一顆單攝鏡頭,略微有些凸起,整個機身背部有一條貫穿機身的紫色直線,將平板的背部分為了兩種顏色,同時realme的logo也做成了紫色,看起來頗為矚目。據稱該產品將會內置7100mAh電池,機身厚度為6.8mm,搭載的處理器為驍龍768G,從配置上來看,它的定位並不在高端市場,因此最終價格也不會很高,或許會在千元左右,主要目標人群應該是有遠程上網課需求的學生群體。

  除了以上介紹的這些品牌,還有不少品牌首次涉足平板市場。據了解,Vivo首款平板電腦將於今年第四季度發布,目前已經投入試產。而在國際市場上一直口碑不錯的OnePlus(一加)據傳也已經註冊了OnePlus Pad商標,準備推出其平板電腦產品,並有可能是針對海外用戶打造的一款平板電腦產品。像科大訊飛這類專注人工智能的企業,也踏足了教育平板電腦這個領域,從軟件、人工智能的角度重新思考平板電腦的價值。

  整個平板電腦市場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萎靡不振之後,今年又重新燃起戰火,尤其是安卓平板電腦,伴隨着安卓系統的更加成熟,以及硬件水平的不斷提升,最新一屆的安卓平板電腦已經從整體體驗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比起以盲目地堆疊硬件的方式迭代產品,用戶更希望平板電腦無論硬件還是軟件,都有更多創新。

  另外,很多廠商都將旗下平板電腦包裝成生產力工具,將之描繪成取代筆記本電腦的辦公神器。但就像喬布斯最初給平板電腦下的定義一樣,平板電腦應該是在做特定的一些事的時候更加高效體驗更好的中間產品,而不是用來替代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的存在。也許廠商們可以從這個角度出發,思考平板電腦未來的發展方向,找到如何做好差異化的思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