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團提高騎手福利 王興:監管新規是一種鞭策

時間:2021-08-31 04:23:4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美團(03690)捲入內地反壟斷「風眼」之中,涉嫌實施「二選一」的調查還未結案,又因收購摩拜未依法申報,遭市監總局立案開展調查工作。美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興強調,堅決落實執行政府指導意見,並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今年4月,國家市監總局針對美團展開反壟斷法相關調查,美團在業績公告提到,將積極配合相關調查,現階段無法預測調查的情況或結果,惟公司可能會被要求改變其商業慣例,或被處以高額罰款。

  王興在分析員電話會議上回應指出,加強對行業監管是全球的趨勢,國家相關部門出台的政策和意見,給予美團更明確的方向指引,以及更清晰的政策路徑,是對即時配送行業、新就業形態的一種支持和肯定,更是一種鞭策。王興直言,政策變動難免影響短期營運表現,惟認為目光需要放長遠,更要構建長期價值,更好做到社會責任。

  此外,美團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陳少暉補充,已成立工作小組,專門研究政府部門給予的指導意見,從而更好進行策略調整,亦將持續加強外賣騎手的工作環境。

  次季轉蝕逾22億仍勝預期

  雖然美團第二季業績盈轉虧,但各項表現仍勝預期,列賬虧損33.5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非國際財務準則(Non-IFRS),經調整EBITDA虧損約12.4億元,經調整淨虧損為22.17億元。期內,總收入錄得437.59億元,按年增長77%。來自外賣收入貢獻231.25億元,同比升59%,日均交易筆數按年增近59%至3890萬筆。

  陳少暉表示,通過召開騎手懇談會,收集外賣騎手的反饋以改善業務運營,藉而提高外賣騎手的福利。他續說,推出多項計劃及措施,例如通過「站長培養計劃」,幫助外賣騎手優化長期職業發展路徑,集團計劃把無人配送車和無人機融入配送網絡,減輕外賣騎手的負擔,提高配送效率。

  社區團購方面,上季收入約120.32億元,按年急升超過1倍,虧損大幅擴大至92.38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