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沽空持貨縮短 預示股價將見底\許 臨

時間:2021-08-30 04:23:46來源:大公报

  阿里巴巴及京東由於是中國最大的電商企業之一,除了在港股市場交投活躍外,由於兩股也分別在紐交所及納斯達克上市,在美股市場上的交投量也不少。大型基金計劃買入此兩股時,大多會在美股市場率先入手。不過,自中國加強電商行業的監管後,「沽空中概股」曾成為美國投資者最熱衷的策略之一。

  美銀最新公布的8月全球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全球232名基金經理,管理資產總值逾7000億美元,受訪基金經理指沽空中概股已成為市場第三大crowded trade,意思是一面倒認為值博率很高的交易策略,調整結果也與納斯達克公布的沽空數據脗合。如京東及拼多多皆屬受監管因素影響的中國電商股,由5月28日至7月30日期間,京東的平均每日沽空股數由1036萬股上升至1800萬股;而拼多多的平均每日沽空股數在這期間也由704萬股增加至1162萬股。

  沽空的人數由5月28日至7月30日期間一直在增加,不過投資者需留意,當某股票被大量沽空後,若市場氣氛出現逆轉,「挾淡倉」的情況便會出現。淡友見股價由低位反彈開始大舉平倉,因而令股價升幅擴大。其實從納斯達克的沽空數據上也可看到,由5月28日至7月30日期間,京東的沽空平均平倉時間由約2.72日縮短至1.43日,而拼多多的沽空平均平倉時間也由約3.4日縮短至2.15日。這代表了淡友在7月底已開始有戒心,並認為股價已跌至很不合理的水平,到8月份京東公布業績後股價真正發力。故此,淡友即使仍傾向入市造淡,但平倉的時間也大幅縮短,藉此降低風險,過去每當這種情況出現之時,也是股價接近見底回升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