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城關注/憧憬恒大重組與復工 股價彈17%

時間:2021-09-24 04:31:47來源:大公报

  圖:恒大(03333)近月股價表現

  深陷財困的恒大(03333)近日有債券到期付息,集團強調已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其主席許家印又於周三(22日)深夜召開「復工復產保交樓」會議,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復工復產、千方百計保交樓,加上傳言政府會將恒大分為三個實體的重組協議,令股價曾大升逾三成,收報2.67元,升17.6%。然而,摩通指出,恒大今年餘下時間仍需支付41億元人民幣利息,並對恒大被國企接管的消息可靠性有保留,認為其債務如何處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大公報記者 李信

  據內地傳媒報道,許家印在「復工復產保交樓」會議上表示,要想業主所想、急業主所急,只有全力復工復產、恢復銷售、恢復經營,才能保障業主權益,才能確保財富投資者的順利兌付,才能逐步解決上下游合作夥伴的商票兌付,才能陸續不斷歸還金融機構的借款,並指集團要提高認識,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復工復產保交樓上。

  許家印:全力保交樓

  另外,恒大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支付債息問題,又有外電引述消息稱,當局正在最後敲定將恒大分為三個實體的重組協議,方案細節或會在幾天內公布。消息指出,重組將以國有企業為基礎,並實質將這家開發商轉變成一家國企。該方案旨在保護從恒大購買房地產和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更重要的是阻止恒大破產對中國經濟造成的任何廣泛影響。

  不過,摩通報告指出,恒大公布「如期」支付在岸債利息,但由於付款主要透過場外協商達成,恒大其實含糊其辭,並指恒大今年餘下時間仍需支付41億元人民幣利息,近日支付的約2億元人民幣利息僅能解決首個障礙。同時,有報道指恒大將被國企接管,但該行對消息來源的可靠性有保留。

  報告表示,在上述兩則消息公布後,預期內房將有正面反應,但相信反彈屬短暫,現時恒大債務如何處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該行相信,倘恒大解決方案更趨清晰,內地對內房及按揭輕微放寬,以及事件對其他內房的溢出效應憂慮緩和,內房才有望迎來更可觀的反彈。

高盛籲「沽售」 維持目標3元

  高盛則認為,恒大與債券投資者在場外達成協議,雖然詳情安排仍未清晰,但目前料可避免違約風險。同時,該公司另一筆約8400萬美元債息亦到期,兌現有30日時間可以處理,以防出現交叉違約風險。該行維持恒大「沽售」評級及目標價3元。

  花旗亞太區投資策略師Ken Peng接受外電訪問時指出,恒大將可能兌付,但公司仍面臨「巨大壓力」,強調就算恒大最終能夠倖存,中國房地產行業近期還有不少風險。Peng指出,房地產行業的投資可能會拖累中國經濟,需要人民銀行和政府提供更多的政策幫助,要重振經濟成長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