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恆地申強拍香檳B座 估值近11億

時間:2020-08-07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香檳大廈B座外觀

  【大公報訊】記者林志光報道:由恆地(00012)收購多年的尖沙咀香檳大廈,在取得其B座八成業權後,終啟動強制拍賣申請程序,以求加快該座的收購速度。據測量師行評估,該座現市值超過10.92億元。

  落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香檳大廈,曾是尖沙咀的高尚住宅及明星大廈,後卻又曾淪為「一樓一」場所。由於美麗華酒店(00071)在大廈周邊擁有大型商業酒店項目,恆地及有關人士對香檳大廈覬覦已久,約於十年前,當該大廈樓齡超過50年,便即展開收購行動。

  香檳大廈分A及B座,其中A座因有持逾一成業權的某大業主及其他部分小業主無意出售單位,令恆地在收購A座方面暫難以達到八成業權的強拍門檻。相反,B座業權較分散,及緊貼美麗華酒店,將來無論獨立建抑或合併重建,都可產生協同效應,所以,恆地便專注收購B座業權,如前年斥1.15億元向霍英東家族購內一籃子舖位,及高價收多個車位,和去年斥7700萬元購入一個地舖後,終達至擁有B座八成業權,符合強拍門檻,恆地或有關人士日前便正式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拍令。

  根據文件內容顯示,B座位於金巴利道16號,現為1幢10層高商住大廈,恆地等擁有80%業權,而未被收購的單位中,包括美麗華酒店附屬公司華實投資持有的1樓全層8個單位,華實亦是今次16個答辯人之一。

  恆地及美麗華主要股東雖均是李兆基家族,但兩家均是上市公司,且互不從屬,相信為避免有利益衝突,恆地並未出價收購該樓層,只希望透過強拍程序,完成統一B座業權。另一個單號地舖,應由英皇(00163)或有關人士持有。恆地委託測量師行,為B座物業進行現價值評估,估值為10.925811億元。

  香檳大廈於1957年落成,總地盤面積約2.34萬方呎,由於A及B座分別坐落於兩個獨立地段,可獨立發展,其中B座所佔地盤面積約1.23萬方呎,土地現規劃為商業用途,可建商業樓面約14.74萬方呎。

  火炭工業地 中移動高次標五成

  此外,中移動(00941)於上月初以56億元投得的沙田火炭工業地,地政總署公布餘下8份標書的出價。第二及第三標價各只35.95億元及32.8億元,換言之,中移動較之分別高55.8%及70.7%。而最低標價只約7.38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