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保利33億奪油塘地 樓面呎價不足萬元

時間:2018-08-16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油塘商住地位置由保利置業奪得,是集團近三年來再度拿得港地/大公報記者林志光攝

  【大公報訊】記者林志光報道:內地房企保利置業(00119)已超過一年罕現賣地場合,上周五突然再度出擊入標競投油塘商住地,並一擊即中,以略高於市場估值下限的33億元奪標,每呎樓面地價不足9300元,為逾廿月來,首見低於萬元的市區商住地,亦是保利近三年來再次投得港地發展。

  油塘地於上周五截標,政府只收到十份標書,反應已略遜於過去一、兩年間市區地動輒有十多廿份標書的競爭情況,而市場對此地的估值亦極為參差,由約30億至逾50億元不等。

  地政總署昨日公布,該幅地皮由Ace Alliance Development Limited以最高標價的33億元投得。Ace Alliance以前亦曾入標其他市區地皮,其母公司是保利置業;該公司自去年五月最後入標啟德1K區商住地後,便隱退逾一年,今次再次現身,即能繼2015年9月投得屯門青山灣豪宅地後,再度摘取港地,更是該公司在港獨資發展的第三幅地皮。

  然而,成交價略高於市場預期下限,每呎樓面地價更是9257元,為自2016年11月會德豐地產以每呎地價7729元奪觀塘茜發道後,市區再現低於萬元成交的地皮,更不如今年初售出的青衣寮肚路住宅地,該地的每呎地價超過1.08萬元。

  市場人士認為,近期由貿易戰觸發的全球股匯波動,加上此地有先天不足條件,如細發展規模,又位處斜坡及另要負責毗鄰山坡的維修保固等,會加重發展成本,都會令發展商出價較審慎;估計該項目的總投資接近50億元,建約500至600伙中小型單位。

  此外,由華潤集團、新地(00016)及嘉里建設(00683)合作建議作商住重建的長沙灣嘉里鴻基貨倉與潤發倉庫地皮,總地盤面積約25.51萬方呎,擬興建八幢逾40層高的商住大廈,提供約3140個單位,規劃署初步不反對有關建議,相信本周五有機會獲城規會有條件通過。

  至於中旅集團擬於粉嶺農地,以公私營模式發展一個共六幢住宅大廈、提供約2232個單位計劃,規劃署卻表明不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