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紀愛股/AI與雲業務布局 騰訊贏阿里\連敬涵

時間:2023-11-21 04:02:45來源:大公报

  圖:騰訊(00700)

  港股佔比重最大的五隻股份已先後公布了最新季績,市場焦點集中於最大的兩隻科網股騰訊(00700)及阿里巴巴(09988)身上。

  騰訊業績優於預期,當中亮點在於人工智能(AI)發展身上。管理層在業績會上稱,加大投資AI模型,並透露已儲備大量AI芯片。對於市場關注的各中資科網企業應對美國對華芯片限制情況,騰訊總裁劉熾平形容,集團是AI芯片庫存量最多的中國廠商之一,手上H800芯片足夠騰訊為混元大模型更新至少數代。集團雲業務發展亦不會受到美國晶片禁令所限制。

  另邊廂,阿里巴巴業績亦略優於預期,但績後發出了多個震撼市場的訊息,除了有關於馬雲辦公室即將減持股份外,則來自集團公布,決定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而盒馬首次公開募股計劃亦暫緩。

  騰訊做好準備應對美風險

  阿里指出,今年10月,美國擴大出口管制規則,進一步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計算芯片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由於有關限制給雲智能集團的前景帶來不確定性,集團無法按照原先的設想完全分拆。

  AI及雲業務發展是科技公司兵家必爭之地,以上兩大企業被稱為科技龍頭,但在此方面的戰略部署為何會有天壤之別?美國擴大出口管制規則,市場一早已經得知。騰訊為應對發展及風險,早已作好一切準備,阿里則因為準備不足,或許是內部的混亂等因素,不單拖累發展,更令分拆上市受到挫折,可稱是優勝劣敗。日後會否汰弱留強,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但股價表現已有明顯分野,股民亦應知道該如何取捨吧!

  (作者為恒豐證券資產管理部總裁,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