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兔年炒復甦 中期業績成關鍵\沈金

時間:2023-01-25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港股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大升393點,紅盤收爐。

  大年初四(周三),港股仍在休市中,今日就同大家研究一下兔年首季,股市所面對的大環境、小環境的利弊究竟怎樣。

  先講大環境,以美歐日為首的西方世界,正面臨經濟衰退、內部政爭、通脹嚴重、利率上升、債務危機等等的威脅,難以解決,而俄烏衝突的持續亦加劇了矛盾、分裂的演變。總的來說,是西方實力在下降和自我削弱中。

  港經濟反彈就在眉睫

  為了轉移矛盾,美國掄起制裁中國的大棒,一再在貿易、科技、文化等領域發動對中國的「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國的和平崛起進程受到干擾,不過,中國民族復興的決心和信心是任何外部勢力也遏制不了的。二者的交鋒延續,總的勢頭是:中國繼續砥礪前行,繼續與西方敵對勢力展開鬥爭,困難雖然不小,但前途絕不悲觀。世界未來如何發展,中美關係將成為關鍵。

  再講小環境,那就是關乎國家和本港了。經歷疫情的三年肆虐,國家民族復興進程並未有停步,今年是經濟恢復正常增長的一年,至於本港,亦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普遍認為在特區政府有為管治和港人團結奮進之下,香港的活力將會恢復,經濟反彈就在眉睫。

  總括來講,就是「西方在爛下去,內地與本港在好起來」。

  反映在股市上,去年第四季已經見到觸底大彈的情景,初時是憧憬疫情過去一切復常,後來見到疫情真的日趨緩和,經濟恢復箭在弦上,如今就等待首季的業績,可以得到印證。我說是首季,不是去年末季,因為即將公布的公司業績,都是反映去年的,受疫情影響在所難免,所以大部分企業都不會有太強勁的增長,業績差些不要緊,主要看前景,即今年的恢復程度會怎樣。恢復快,幅度大的企業自然是首選了。

  選股要交投旺 冷門股宜小注

  另外,我得承認,我是「高息一族」,是「食息一族」,所以收取股息,非常重要。沒有息派的股份,基本上不會選擇。

  還有,就是成交額。基本上要選擇熱門股,交投旺的才是好股,因為買賣都容易,冷門的只宜小注,不是主力目標。

  綜上所述,我的結論是:兔年復甦應可成功,所以是「炒復甦」的年頭,這也是今年的「永恒主題」。六月的中期業績將成是否復甦的首個對照。要提防的是升得多所出現的獲利回吐。利低吸,忌高追,不可或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