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能言匯說/能源危機困擾 歐元1算成阻力位\黃俊能

時間:2022-10-05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歐元兌美元走勢

  美國通脹仍然有增無減,被聯儲局視作通脹指標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8月按月增長4.9%,高於市場預期;而周五(7日)將公布勞動數據,失業率預料在3.7%的歷史低位徘徊,帶動平均工資繼續增長,意味着通脹未出現回落跡象,相信數據將會強化聯儲局繼續加息的觀點。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利率點陣圖顯示年底之前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或將被上調到4.25厘至4.5厘區間,超出市場早前認為利率將於4厘見頂的預測,代表美國貨幣政策於今年內仍會繼續領先其他國家,從而支撐美元表現。

  英恐陷深度衰退 鎊匯未見底

  但筆者認為,加息不過是支持美元的因素,而推升動力,則來自歐元及英鎊的弱勢。

  歐元區最新通脹已升至雙位數,相信已超過可容忍程度,迫使歐央行而要大幅加息以應對,但加息對歐元的支持力度相信十分有限,因市場憂慮歐洲能源危機對經濟增長的威脅將會增大。現時俄羅斯已中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加上北溪管道系統管線出現損壞洩漏,意味着即使歐美撤銷制裁,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也不能在短時間內恢復。能源危機恐愈演愈烈下,歐元兌美元實難以重上1算水平。

  英國公布自197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並計劃大量舉債以支持支出,但在雙赤字的情況下,市場懷疑英國是否有足夠財政能力還息還債。此外,減稅亦將再次推高通脹壓力,迫使英國陷入深度衰退。雖然英國財政大臣克沃滕周一(3日)已宣布放棄取消向高收入人士徵收45%個人所得稅的計劃,但英鎊對美元早前已一度跌至歷史新低,更有大行預測英鎊將步歐元後塵,跌至1算水平。

  美匯指數成份內,歐元及英鎊現時的比例各佔約58%及12%,總數約佔七成,足以推升美元表現。雖然不同的技術指標均顯示美匯指數現時處於嚴重超買水平,短期內或會出現技術回調,但在以上內外因素支持下,相信於10天線約111將見支持,後市有望再測試年內高位約114.7水平,美元仍勢不可當。

  (作者為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市場及外匯策略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