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品牌抽水講求時機\徐佩芝

時間:2021-12-03 04:27:10來源:大公报

  近日名牌CHANEL推出的聖誕倒數月曆就成為網民焦點。KOL雪姨(容可兒)透過品牌VIP朋友購入CHANEL N。5聖誕倒數月曆,原本滿心歡喜拍片直播開箱並將裏面產品送給網民,誰知在價值6250元的聖誕倒數月曆中,大多都是實用性低的品牌紀念品,包括襟章、磁石、貼紙等,與想像中的奢華美妝產品大相逕庭。雪姨直言自己花了6000多元購入一套文具套裝,並「爆粗」大呻可否退貨,CHANEL月曆其後被網民指伏味極濃。

  雪姨出名投資有道,個人坐擁8間公司,並曾一炮過以950萬元兼成功講價減200萬元買樓送贈母親,今次開箱開到「懷疑人生」的她為網民帶來極大歡樂,其直播短時間在社交平台上瘋狂流傳,網民更為她建立多款WhatsApp貼圖。出名「抽水快」的IKEA,翌日在社交平台刊登貼文,指「用6000元買晒我之後,起碼唔會講咁多粗口」,疑諷刺有關倒數月曆開箱事件,順帶宣傳IKEA推出的聖誕貼紙產品,快而好笑的抽水手法大受網民讚賞。香港科技探索(01137)旗下HKTV Mall亦緊隨其後在社交媒體發文,指「用6000元可以買到幾多年嘅日曆呢」,以宣傳其Sanrio系列2022行事曆及貼紙產品,並持續在留言區與網民互動兼宣傳其保濕產品,成功吸引網民關注。

  社交媒體營銷是品牌關鍵營銷策略之一,要令目標受眾關注品牌同時要討好網民,絕對是一大學問。有媒體平台創辦人曾表示:「過咗廿四小時嘅水,唔准抽」確實有道理。抽水講求時機,在事件發酵後數小時的抽水貼文可能會引起大眾會心微笑,甚至是品牌宣傳產品的最佳時機,但後來者再抽,只會顯得你人云亦云。品牌都要有專屬的「品格」,大眾才會認得及記起相關產品,而「品格」與人格一樣,都是日積月累而成。說到近年抽水最成功的品牌之一,IKEA必定是其中一間,其公關及市場營銷團隊在抽水的手法及時機的掌握上表現甚佳,不但成功引起網民熱話、為大眾帶來歡樂,同時展示品牌的創意和建立良好企業形象,可謂公關的良好典範。

(筆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