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港匯靠穩 走資傳聞不攻自破\大衛

時間:2021-12-03 04:27:0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一直是內地與國際投資者設立管理基金及家族辦公室的理想地,基金數目正不斷上升。\中通社

  香港健康碼落實推出,與內地通關踏出了重要一步,經濟復甦有望加快,吸引資金流入。即使聯儲局加快收水與美股波動,但港元匯價依然靠穩,走資傳聞不攻自破。隨着內地金融開放與香港積極拓展創新科技與綠色金融,未來會有更多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私募基金與創投基金落戶香港。

  華爾街股市頻現驚嚇場面,繼聯儲局計劃加快收水之後,變種病毒Omicron又登陸美國,美股三大指數在周三又再大插水,其中道指從歷史高位累計回調了6.4%,一旦跌幅擴大至10%,技術性步入調整期,確認美股見頂、轉勢向下。

  美股風險逐步升溫

  由於近期美股大幅波動,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拖累環球風險資產沽壓重重,港股也一度回落至14個月低位,有關資金大舉流走傳聞再起。不過,港元匯價未見異動,表現依然靠穩,繼續在7.79水平徘徊,資金大舉流走傳聞不攻自破。

  其實,隨着特區政府落實推出香港健康碼,與內地通關踏出重要一步,香港經濟復甦步伐有望加快,在今年首三季經濟增長7%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提速。

  通關在望 港經濟前景俏

  事實上,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至關重要,令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在創新科技、跨境人民幣業務等領域方面具發展潛力,既是配合國家所需,也助力自身經濟發展,打造新的增長點。

  值得留意的是,若然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將刺激跨境理財通交易量,對人民幣國際化起着重要推動作用。自10月19日開通以來,逾13000名投資者參與,完成超逾3600宗,涉及跨境匯款2.6億元人民幣。

  基金紛紛在港落戶

  另外,內地金融有序開放以及香港加力發展創新科技與綠色金融,目標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與區域碳交易中心,預期更多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私募基金與創投基金落戶香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的地位。

  事實上,香港一直是內地與國際投資者設立管理基金及家族辦公室的理想地,基金數目正不斷上升。以私募基金為例,截至去年底,在港接近600間私募基金,涉及管理資產1700億美元,令香港成為亞洲第二大私募基金樞紐,僅次於中國內地而已。

  港元兌美元匯價保持堅穩,顯示資金持續錄得淨流入,所謂外資從港撤走傳聞全屬子虛烏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