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炒風熾熱 警惕監管風險\谷運通

時間:2021-01-27 04:23:56來源:大公報

  周一互聯網龍頭股暴漲11%,很多人覺得難以置信,有負大時代的虛幻,但的確予人一種久違之感。記得去年已有內地基金極為看好該龍頭企業,認為中長線見「8」字頭沒問題。未曾想到北水來得太快太急,所有節奏被打破。隨着該行業龍頭基本面今年出現超預期改善,料年內達標並非難事。如果短期調整至十天平均線附近,倒是好的上車機會。

  近期投資者最擔心的是市場氣氛太過熾熱,每天都有不知名的股票爆升四、五成。如果持續下去,用不了多久,大市肯定幻滅。周二市場出現大幅下挫,如及時雨般,讓投資者清醒清醒。股價上升,離不開基本面和流動性支持。缺乏業績支持的齋炒,一定要小心。

  互聯網龍頭為何獲得內地資金源源不斷的買入,主因是性價比高、新業務令人憧憬,是所有新發行基金首選必配股票。根據公開信息,該公司的視頻號現在每日的活躍客戶已達2億,而短視頻是目前市場最看好、給估值給得最高的互聯網子行業。至於性價比,是相對於A股的很多60倍市盈率(PE)的龍頭公司,該公司只有40倍左右。當每天有200億資金流入,自然帶來水漲船高之效。

  年初以來北水洶湧,上周的周資金淨流入再次突破紀錄,達到955億元。截至上周五,今年十五個交易日累計淨買入量超過2312億元,為去年全年淨流入的34%。根據中金公司預期,今後五年每年通過港股通流入的資金約5000至6000億元,目前的流入規模,相信難以持續下去。

  內地券商做的另一項資金流入分析,則更為樂觀。去年第四季滬深港通類基金管理規模增長至1.99萬億元人民幣,環比提升47.3%。其中,該類基金對港股的整體持股,環比大幅增長76.6%至2186億元。依據各基金說明書的港股配置上限測算,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可配置港股上限,理論上可達9242億元。而截至上周四,新發基金可配置港股的上限為1026億元,即是說南向資金增配港股仍有很大潛力。

  雖從資金流入潛力而言,港股仍有上升動力,但近期升浪太急,大部分新經濟股龍頭估值高昂,不宜高追。尤其是監管層亦希望股市平穩發展,過度炒作氣氛,只會招來監管加劇。這是投資者當下要留意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