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資金湧入 港股成交可翻番\大衛

時間:2021-01-14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出,資金東移趨勢難以逆轉,歐美資金已視香港為中資股重要交易平台。\資料圖片

  盈富基金信託人道富環球轉軚恢復投資三大中資電訊股,反映美國投資禁令難阻資金吸納中資股,香港作為對外引進來、對內走出去角色愈益重要,預期今年港股日均成交額有望翻番。

  美國為遏制中國經濟發展,無理打壓中企,實施所謂投資禁令,限制美資投行、基金以至指數公司與這些中企進行相關投資、交易,可以預期華爾街大行勢將面臨走資潮,大批客戶投資者流向其他不受投資禁令影響的非美資大行,美國金融業將拱手相讓全球視為高增長的中國市場予競爭對手。

  持續押注中資股

  其實,美國不可能完全禁止資金流向中資股,醒目的投資者總有方法透過不同渠道投資中資股。特朗普政府在去年底對中移動、中電信、聯通、中海油等多間中企股列入所謂制裁實體名單之後,但未有影響投資者對中資股的投資信心,資金繼續押注中資股。從過去兩個月A股與港股反覆向好來看,包括美資在內機構投資者根本無視特朗普政府投資禁令,持續加碼中資股。

  事實上,盈富基金信託人美資道富環球宣告轉軚,重新投資中移動、中電信與聯通,以緊貼恒生指數成份股表現,反映投資禁令有損美國金融企業利益,為保飯碗,道富似乎選擇了不執行禁令,以保盈富基金信託人之位。

  道富突跪低為保飯碗

  同時,不排除其他美資投行、基金與指數公司跟隨道富做法,恢復與受到無理打壓的中企進行相關投資與交易,包括中資電訊股認股證等衍生產品。

  美國愈是打壓,香港作為對外引進來、對內走出去的金融中介地位愈加重要。事實上,資金東移趨勢難以逆轉,歐美資金已視香港為中資股的重要交易平台,持續帶動港股成交金額持續增加。

  日均成交增至2000億

  美國投資禁令發出後,去年12月港股日均成交金額大升至1480億元,令去年1至12月日均成交金額推高至1295億元,而今年一月至今,港股日均成交金額更進一步增加至2000多億元,以當前資金源源湧入港股、吸納中資股的情況來看,今年港股日均成交金額有望同比增長一倍至2400億元至2500億元。

  港交所(00388)昨日以453.4元收市,上升3.2元,呈現直撲500元大關之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