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拔萃觀點\港股科技含量越來越高\譚曠明

時間:2020-07-13 04:24:07來源:大公報

  7月以來A股三大指數均已漲超13個百分點,延續了6月的良好勢頭。在全球各地屢屢受衞生事件衝擊,尤其是美國大有新冠疫情二次爆發態勢的背景下,中國首先恢復了經濟運轉的正常化,各項指標快速企穩向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際資本參與到中國市場來,投資中國的信心越來越強。港股、中概股同樣受到熱捧,可以看到近期的成交額有顯著放大,港股上周的日均成交額突破2000億元,大資金推動了上漲,「牛市論」不絕於耳。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牛市一旦走向「瘋牛」,那往往終將落得一地雞毛。近期監管層動作頻出,主動給市場降溫。上周三晚間中國證監會對數千家非法從事場外配資的平台及其運營機構名單進行了曝光;周末中國銀保監會強調嚴禁銀行保險機構違規參與場外配資,要嚴查亂加槓桿和投機炒作行為,防止催生資產泡沫。國家隊也紛紛出手,社保基金、國家大基金也公布了各項減持計劃,相關板塊受壓明顯。上周五恒指出現回落重回二萬六關口位的下方,拔萃預計短期內港股調整的壓力仍在,但中長期的上升動能依舊強勁,有望向「慢牛」轉變。拔萃判斷,這輪「牛市」不會呈現簡單的板塊輪動,而是各類資產走勢有望進一步分化,未來核心資產將繼續受到資金的青睞。

  如果說二級市場的「牛市」還是後知後覺的,那IPO的「牛市」可以說早已開啟。隨着愈多的醫療、生物科技企業首選赴港上市,新經濟中概股集體加入回港的大部隊,港股市場的科技含量在變得越來越高,市場上成交最活躍的幾個名字正在從過去的金融、地產股變成現在的互聯網新貴們。中國眼科醫藥平台歐康維視生物近期的招股場面異常火爆,上周五首發上市也錄得非常亮眼的表現,投資人正展現出對新經濟概念的濃厚興趣和認可。恒指公司最近稱正籌備推出香港版的FANG+或類似納斯達克的科技股主題指數,期望成為繼恒指及國指後,另一受市場歡迎的旗艦指數。拔萃認為港版納斯達克已經初顯,未來港股市場將與內地科創板一道服務新經濟公司和投資人,服務於中國乃至世界的未來。

  中資投資級美元債上周表現較佳,儘管A股走勢火爆,境外債券市場情緒因全球病例上升、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以及境內洪災而有所保留。一級市場上,評級較高的名字有較好的表現,10年期上海港美元債發行後價格上漲,而其餘投資級新債則普遍維持在發行價格左右。二級市場上,個債走勢不一,京東、華為債券利差小幅走闊,而騰訊或買盤支撐微幅收窄。

  (作者為拔萃資本集團助理副總裁兼分析師、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