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集股淘\博油價反彈 低吸中石油\子 石

時間:2020-02-17 04:23:42來源:大公報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令到港股跌得人仰馬翻,恒指從上月高位反覆回調超過3000點。對一些投資者而言,每次調整市都潛藏入市機會,所以大家應該盡早做好準備,等待機會湧至。今期想討論中石油(00857)這隻殘股。

  今次疫情改寫了全球經濟前景,與經濟高度敏感的原油,無可避免受到衝擊。瑞信推算,受新冠肺炎所影響,全球石油需求料每日減少40萬桶。正因如此,布蘭特期油價格便由年初高位68.91美元,在2月10日跌至53.27美元。就此,大摩調低布蘭特期油首季、次季目標價,由67.5、65美元,降至55、57.5美元。花旗則把布蘭特期油價格預期由69美元,調低至54美元。對於原本已經夠殘的中石油,股價可謂殘上加殘;由上月高位4.2元,跌至2月初的3.36元,這個殘價是超過十年低位。

  的而且確,油價前景不容樂觀,所以OPEC建議在現有減產協議下,額外再減產原油60萬桶/日,這才令到油價有點起色,上周五反回57美元。有OPEC托市,加上疫情不可能永久持續,油價就不應看得太淡。由於OPEC不滿意油價低於60美元,筆者相信油價今年有機會重上60美元。若油價反彈,中石油股價就有得升。因此,投資者沒理由對中石油看得太淡。中石油上周五股價收報3.45元,大家可以考慮待股價跌穿3.4元小注吸納,升穿4元沽出。

  基本因素方面,中石油2019年首三季盈利按年下跌23%,扭轉上半年增長3%的態勢,表現實在令人失望。中石油另一個隱憂是剝離天然氣管道資產,雖然有證券行指出,剝離這項利潤回報低微的資產,對中石油並不是壞事,但筆者認為缺少這個「現金牛」資產,只會令到盈利波動性變得更加大。因此,中石油只宜短炒,不宜長期持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