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指點金山\中東局勢緩和 黃金依然精彩\文 翼

時間:2020-01-14 04:23:59來源:大公報

  過去一周,國際黃金突破近7年新高後大幅回落,金價最終收於1560.2美元/盎司,儘管美元連續多日反攻,但在98附近阻力明顯。上周,美伊衝突爆發,黑天鵝事件突發令中東局勢緊張,成為催化黃金衝高的主要因素;而後美伊局勢雖有所緩和,可是美國非農就業報告爆冷,對黃金形成一定提振。眼下本周,全球資本市場將迎來諸多經濟數據,如美聯儲經濟褐皮書,英國、德國、中國GDP,美國、英國、德國12月CPI等,美聯儲還有多位官員將先後公開發表講話。

  自去年12下旬,西方國家迎來重要節日,中國即將迎來春節期間,國際形勢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投資者正在調整投資組合之際,美國無人機空襲炸死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馬尼,令美伊局勢陡然升溫,而後伊朗發射數十枚導彈襲擊了美軍駐伊拉克軍事基地,這成為催化金價衝高重大因素。後因雙方都有控制局面的動機,令黃金遭到拋售,但不確定性因素仍存在。

  上周五美國公布的最新就業報告「爆冷」,12月新增人數跌至2019年5月以來新低,薪資意外回落,非農數據公布後,市場預計美聯儲2020至多降息一次。

  本周,黃金市場將依然精彩,需要密切關注國際貿易進展、中東局勢、美國重要數據及美聯儲褐皮書等。

  貿易局勢,中美將於13日至15日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不過歐美貿易局勢依然緊張。中東局勢方面,美伊都有動機控制局面,然而美以對伊實施軍事打擊行動可能性仍增大,一旦發生,伊朗反擊措施必然會更猛烈。

  至於重要數據方面,計有:美國CPI、PPI、零售銷售、樓市數據、建築許可、房屋開工等,都將為美聯儲未來貨幣政策方向提供洞見,貨幣政策動向將對黃金走勢產生重大影響。

  技術分析,黃金在突破1610美元後回落至0.382支撐,趨勢依然向好,仍有上漲機會。黃金在1528美元附近有支撐,不破此位還有上漲機會;金價重要阻力位在1584美元附近,如有效企穩上方將還有上攻機會。

  (筆者為第一金(福而偉金融控股集團成員)高級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