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全方位\金針集\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急升\大衛

時間:2019-09-16 04:23:39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關係緊張有緩和跡象,帶動過去半個月港股勁彈百分之六,但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突然升級,沙特石油設施受襲,勢將大幅推高國際油價,令疲弱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進一步加劇環球金融市場風險,加上倫交所拒絕港交所提出的「世紀聯姻」以及暴力衝擊事件尚未平息,港股反彈行情隨時出現逆轉。

  美國推遲向中國加徵貿易關稅,而中國恢復對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令人對計劃下月舉行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商討有所憧憬,加上歐央行加入減息行列與重啟量化量鬆貨幣措施,成為近月全球股市低位反彈的主要因由所在。

  沙特受襲股市急跌

  市場預期聯儲局抵受不住特朗普的壓力,本周進一步減息機會不低,美股偷步上升,迫近歷史高位。值得留意的是,過去數月持續跑輸全球市場的港股,在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有緩和跡象之下,恒生指數上周收復了二萬七千點失地,為一個月以來高位,本月累升了百分之六。

  不過,港股反彈行情能否持續存在很大變數。一是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突趨惡化,沙特石油設備受到無人機襲擊,沙特最大煉油廠運作受到影響,初步估計影響每日五百七十萬桶原油供應,佔沙特每日石油產量百分之五十,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百分之五。沙特股市昨日開市應聲急跌逾百分之三,引發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環球股市無可避免受壓。

  油價急漲拖累經濟

  即使沙特石油設施短期內修復,但市場憂慮這不是一次性事件,勢必推高國際油價,短期可能會暴漲百分之五至十,重上六十美元水平,中東地緣政治不穩性增加,油價漲勢可能持續一段時間,這對下行之中的全球經濟構成不利影響。

  事實上,環球經濟持續不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一步發表悲觀預測,憂心中美貿易戰,可能拖低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零點八個百分點,意味明年世界經濟增速可能降至百分之三以下,陷入衰退邊緣。

  引發通脹制約減息

  若然國際油價飛漲,勢必推高全球通脹,一定程度會制約各國央行減息救經濟的能力,世界經濟形勢更加嚴峻,環球股市調整壓力不容低估。

  二是倫交所拒絕港交所提出的「世紀聯姻」建議,令這宗涉資近三千億港元的併購計劃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隨時成為港股調整的藉口。

  根據港交所收購計劃,以每股二零四五便士加二點四九五股新股,相當於每股八三六一便士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周五倫交所以七五一四便士收市,較收購價低約百分之十。如果港交所與倫交所成功合併,市值有望超逾七百億美元,超越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交易所。

  值得留意的是,倫交所初步「拒嫁」,其中一個理由是收購建議代價四分之三是股份代價,直言沒有足夠吸引力,且港交所股票存不確定性,對港交所長期戰略地位感到憂慮。這顯然與近期香港社會紛亂有關,意想不到持續暴力衝擊對港交所海外併購計劃也會造成影響。由此可見當前香港止亂制暴刻不容緩,否則最終會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若然港交所對倫交所進行惡意收購,進一步提高收購價,隨時弄巧反拙,吃力不討好,承受較大財政風險之餘,又面臨更大政治阻力,英國政府可能直接介入。港交所倒不如轉向洽購其他歐洲交易所,包括法蘭克福與盧森堡,一樣可以建立接連東西、構跨亞歐市場的國際互聯互通平台,實現立足中國,連接全球的發展戰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