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張潤衡為區選忘恩辱警

時間:2019-08-24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張潤衡在報章專欄撰文辱警,被網民狠批為了搞政治忘恩負義

  自由黨「政治素人」、八仙嶺山火生還者張潤衡,日前在報紙專欄撰文,高調侮辱警隊「厚顏無恥」,又謂警察「未夠班」等等。《大公報》昨日專訪當日有份參與八仙嶺救災的一名警員,他對張之言論感到難過痛心。另一名前警員更在網上公開發帖,表示張對警隊「捨生忘死」付出是「懶得回顧,遑論感恩」。事件引發網民猛烈抨擊,質疑張潤衡「飲水不思源」,又指其為「政治抽水」爭取曝光率,無所不用其極。張潤衡「忽然反常」,原來事出有因。有政界人士指出,張潤衡志在乘亂撈取政治本錢,為參選來屆區議會選舉鋪路。

 [大公報記者]\劉 心

  「衡仔,你好。我係一個前PTU警員,1996年2月10日當日,咁啱有份奉命去參與八仙嶺大火救援工作。或者我唔似得你今時今日咁出名,讀到咁多書,做到傑青,成為再生勇士。我只係一個小小不知名嘅警察,當年我哋無咩機會讀書,好早要出嚟賺錢養家,唔似得你咁有學識,唔識講好多大道理。阿媽只教過我一句說話,飲水思源。」

  一名曾參與八仙嶺救災的前PTU警員,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回應張潤衡在報章專欄上指責警方「厚顏無恥」,諷刺警察「未夠班」之言論。訪問期間,該名「老差骨」語氣未有太激動,有的只是難過痛心。

  PTU當年為救人險燒死

  「其實我哋警隊無變過,當日我哋可以捨生忘死,爭分奪秒上山救一班師生,今日我哋一樣可以做得到。我唔敢因為救人而討恩,因為呢個係警察天職,但我好希望你喺鬧警隊之前,都諗一諗我哋點樣搏命付出,甚至差啲賠上自己性命。問心嗰句,呢啲真係人工包埋嘅咩?我諗答案,你比我更清楚。」

  「喺拯救期間,我哋警隊platoon其中一個column4成員,曾經被山火迫近,差啲連自己都陷入困境。呢啲全部都係報紙上無寫,但係警察默默付出做過嘅嘢。」另一名前警察葉家輝,面對張潤衡專欄上對警隊的批評,選擇了公開發文回應。

  葉家輝憶述,當年八仙嶺大火期間,張潤衡一眾師生被困山嶺,有一隊PTU警察連更換防火裝備的時間也沒有,僅穿日常當值冬季制服便上山進行拯救工作。其間有一位PTU警員2287,為爭取時間,更率先肩抬一箱水上山,只為予一眾師生解渴。

  葉家輝唏噓說:「倏忽23年,閣下事業學業俱有成就,並成為一個逆境重生的象徵,或許已經忘了上述事情,懶得回顧,遑論感恩!」

  眾怒難犯,張潤衡昨日下午在Facebook「扮嘢」道歉,惟他死撐專欄所寫的言論,是由於不滿警察不出示委任證及對暴徒無禮,故再感受不到香港警察的專業和敬業。最後更寸爆謂:「我只會同當日對我有恩嘅警察道歉」。

  張潤衡如此「反常」,連番高調插警,並非毫無因由。他早於2012年加入自由黨,縱使當時一直幫助他的「契媽」、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並不贊同他步入政治世界,惟他仍好高騖遠,高調明言計劃從政,考慮參與地區工作,為未來參選大埔區議會及立法會鋪路。但當時無足夠政治籌碼,故未能入閘參選。

  欣賞「長毛」 發政治明星夢

  有知情政界人士透露,在14年一個自由黨撐警募捐活動中,張潤衡公然唱反調,在Facebook中表明不會捐款。當時自由黨黨魁田北俊雖然在公開場合打圓場表示,黨友可以有個人立場,不一定要支持黨內決定,唯其後已種下心結。張潤衡現時在自由黨內屬「不積極」會員,並無「一官半職」,與不少黨友皆不咬弦,故無人支持其代表自由黨參加區議會選舉。張潤衡亦曾表示欣賞激進反對派「長毛」梁國雄。

  今屆區議會選舉在即,再次燃起了張潤衡的「政治明星春秋夢」。張眼見無人為其助選,便決定自行製造話題,並效法亂港分子以辱警及反對政府依法施政言論,博取激青「賞識」。他連月落力在專欄「曲意奉承」迎合,意圖在政治上「分一杯羹」,增加個人政治本錢,為政途鋪路。

  大公報其後再聯絡張潤衡,就相關事件作出回應,惟至截稿前仍未回覆。記者發現,其旗下公司已經轉手,而到其寓所等候,直至晚上亦不見張進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