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雷鼎鳴:民陣計人數唔經大腦

時間:2019-06-10 07:40: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香港發展中心昨日委託香港科技大學原經濟系主任雷鼎鳴就民陣舉行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進行出席人數的科學估算。對於民陣號稱有103萬人參加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他直斥離譜!雷鼎鳴指出,若根據遊行路線道路面積作估算,要做到民陣的數目,每平方米起碼放到二十個人才行,「就算騎膊馬都難」!

  雷鼎鳴昨日表示,按照遊行人士所佔的道路面積和人數密度推算,以一平方米有3至3.5人為標準,估計參與人數為19.95萬人,即民陣公布的數目超標逾五倍!除了以密度計算外,香港發展中心亦安排人手設三個街站點算遊行人數,途經其銅鑼灣、灣仔及終點的點算站之遊行人士,累計人數分別為86825人、153380和55030。

  雷鼎鳴說,警方公布最高峰有24萬參加人數仍屬偏高,而民陣公布的逾百萬人數更加「唔經大腦」!他認為,就算將數目減至50萬人,即是要做到一平方米安放十個人,都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而且行走所需的空間更多,直言「就算騎膊馬都難」。

  他直斥民陣過去一直報大數,「從沒見過他們的(統計方法)根據是什麼」。他以2003年為例,民陣聲言有50萬人參加七一遊行,而2004年人數分明大幅減少,民陣竟宣稱有53萬人,認為他們的統計方法不準確。他強調,自己估算有根有據,例如會引用路政署道路面積數據,確保其準確度。

重複出發 茅招報大數

  民陣昨日為虛張聲勢,一度在警方未有公布遊行數字時稱警方估計遊行人數有30萬人,警方此後在facebook闢謠。而反對派亦再次被揭發出茅招報大數。據現場多人目擊,參與遊行的,有不少人行到灣仔,中途離隊折返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排隊,重複出發扮人多的「發水式遊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有關數字多少已不重要,又指過往示威、遊行,很少有外部勢力高調介入,相信今次參與人數較多,與外部勢力積極介入有關。

  劉兆佳估計,中央日後會更加警惕,例如在中美角力下,外部勢力與本港反對派會否聯合將香港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方,若要求中央及特區政府退讓,擱置有關修訂,相信機會是「微乎其微」。

  劉兆佳分析,今次修例再不是香港內部事務,已涉及國際與國家層面、國家聲譽、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甚至日後的廿三條立法工作。他認為,情況就如「一地兩檢」一樣,若今次通過修例後,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相信社會情緒會逐步平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