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追蹤\寵物返港要「坐監」 窒礙人才融大灣\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圖) 何嘉駿(圖)

時間:2019-04-01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Sue不忍心所養花貓留在香港家中無人照顧,曾安排為花貓麻醉再偷運返深圳

  「我唔捨得阿B(寵物犬)喺香港冇人理,出入境又要『坐狗監』,唯有偷運。」準備再次安排小狗注射麻醉針、由香港轉戰珠海的平面設計師阿傑無奈地說。內地將於五月起放寬香港寵物入境強制隔離安排,但寵物返港仍須隔離檢疫120天,像小傑般不想寵物「坐監」的寵主,隨着粵港澳大灣區鼓勵人才流動勢將愈來愈多。寵物能否「自由行」,勢成為人才在大灣區發展的重要考慮。有獸醫認為,寵物若已注射疫苗並證實抗體屬高水平,理論上感染狂犬病機會甚低,當局可考慮調整隔離檢疫安排。

  40多歲的小傑一年多前獲公司安排到珠海工作,他稱內地機遇無限,公司不但提供住宿,更容許他帶狗上班,「如果有阿B陪住,我少份擔心,做嘢都起勁啲。」但如何妥善「安置」養了多年的白威犬阿B與唐犬,就令小傑煞費思量。「唐狗好乖,阿爸肯幫手照顧,但阿B就好黏身好貪玩,見少陣就不停吠,阿爸講明搞佢唔掂。」

  現時香港與內地對寵物入境均有檢疫規定,由香港往內地需隔離檢疫30日,由內地往香港更需120日。小傑不想寵物因出入境「坐監」,坦言曾萌生放棄到大灣區工作的念頭,後來想到偷運過境的方法。「如果搵到朋友幫我餵狗放狗就好,唔好彩搵唔到,阿B就要捱一針。」雖然阿B體型細小易收藏,但小傑坦言每次都心驚膽跳,「又驚畀人拉,又驚阿B隨時醒唔返。」

  漁農自然護理署數字顯示,過去三年,由內地入境寵物貓狗每年僅十多宗,去年寵物貓更跌至九宗的單位數。港人愈來愈愛養寵物,寵物入境數字卻下降,似乎正反映偷運出入境可能愈趨普遍。

  30多歲任職宣傳推廣的Sue,一年多前被派駐深圳發展大灣區業務,除了香港的住所,她在深圳也有租屋,自己「兩邊走」,兩隻養了六年的花貓卻不能隨她「自由行」。「我唔忍心佢哋(花貓)留喺香港屋企冇人理,咪帶佢哋上深圳囉!」Sue與小傑一樣,安排花貓麻醉「入睡」,在朋友教路下,乘搭往來香港機場至深圳的七人車,將花貓偷運過境。

  內地下月起放寬隔離措施

  「我好多專才朋友都有養寵物,視牠們是家庭成員,一齊瞓一齊生活。如果佢哋唔去大灣區發展,好可能係放唔低寵物。」Sue希望粵港一同放寬寵物進出大灣區的強制隔離措施,「如果放寬隔離安排,對佢哋(專才)去大灣區發展有推動作用。」

  內地海關最近出台的2019年第5號公告《關於進一步規範攜帶寵物入境檢疫監管工作的公告》指出,對攜帶寵物入境實施分類管理,來自指定國家和地區寵物,五月一日起,只要具有效電子晶片,經現場檢疫合格,可免強制隔離安排。香港屬指定地區之一,換言之,新措施將取代現行香港寵物入境內地須強制隔離30天的安排。

  對於內地新安排,小傑說:「只要唔使『坐狗監』,要乜嘢文件我都可以配合,好過依家偷運。」但寵物由內地返港仍要隔離,「即係只方便上,唔方便落,返香港仲係要『坐』120日,『盞搞』。」

  本身屬免疫學專科的執業獸醫古道稱,香港屬於狂犬病非疫區,內地則是疫區,狂犬病是高死亡率的傳染病,為防狂犬病入侵香港,漁護署對入境寵物有嚴格規定。不過,古道也指出,非疫區寵物若曾前往疫區,返港進行檢查時,若抗體仍屬高水平,只要保證寵物在疫區沒有被溫血動物如貓、狗、老鼠等咬傷,理論上感染狂犬病機會很低,應可免隔離檢疫。但他稱,具體執行還需配合大數據多方研究。

  民建聯早前在北京兩會曾建議設立兩地認可檢驗檢疫機制,仿效中國2008年與新西蘭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認為,有關協定或可推至寵物檢疫方面,若寵物返港抽血證實沒狂犬病,可否免於隔離。為了公眾衛生,他稱當局對內地入境寵物採隔離措施是無可厚非,但是否一定在漁護署指定動物管理中心隔離、是否須隔離四個月,這些都可研究,方便港人帶寵物進出大灣區,解決寵物須「坐監」隔離檢疫的問題。

  偷運寵物入境可判監一年

  根據《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規例》(第139A)及《狂犬病規例》(第421A章)規定,任何人進口活生動物到港,須先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申領特別許可證。就貓狗進口,漁護署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動物疫情監控情況及其他因素,釐定狂犬病出現風險,將全球各地分為三個組別。大灣區澳門及內地屬第三組別,即除具備特別許可證、動物健康證明書、全面防疫注射證明(包括狂犬病注射)外,入境後會被送到動物管理中心隔離檢疫最少120天,俗稱「坐狗監」。

  偷運寵物屬嚴重罪行,罪成最高判監一年及罰款五萬元,若進口動植物屬瀕危物種,如懶猴、黑池龜等,可被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