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學者:要有打持久戰準備

時間:2018-07-12 03:16:48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此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的對華價值2000億產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了許多消費品,如手提包、行李箱、手套和紙張等。北京學者對大公報表示,此次清單包羅萬象,衣食住行樣樣齊全,影響較大,但仍在可控範圍內。中國要保持底線思維,做好持久戰準備。

  可以看到,此次清單上對華影響比較大的產品主要是紡織品、農產品,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在紡織、服裝、箱包、鞋等產品上,中國市場是可以替代的。美國一旦卡住中國,東南亞國家趁勢而上,很容易替代。但在家電電機等產品上,不是一般發展中國家可以替代,所以這些暫時影響有限。

  影響尚在可控範圍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指出,美方這個清單還處於漫天要價的階段,是否會真正實施還尚無定論。應該看到,目前在中美貿易2.3萬億的大盤子裏,2000億的稅費佔比不算特別大。與此前500億不同,500億還是基於所謂的「301調查」,而這次是總統指令,完全沒有根據,是一種獨裁表現。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大公報指出,2000億清單從初級產品到中成品一個不落,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在向5000億徵稅的極端狀況邁進了一大步。他認為,此前500億的清單,選擇的家庭日用消費品很少,都是中間品和企業商業產品,不會直接影響到美國的消費者。但現在的清單,充分體現了特朗普這個人風格。「他認定了什麼,不是說說而已。」

  梅新育強調,如果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直至特朗普威脅的極端狀況,即中國對美4298億美元(美方統計是5000多億美元)出口全部被額外加徵關稅,影響面會大大擴大。中國應當保持底線思維,未來可能會出現極端情況,中美貿易總體戰和持久戰是可能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