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強心針/地產代理仍需街舖嗎?\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23-01-30 04:24:59來源:大公报

  新一年筆者在此先向各位讀者拜年,祝願大家平安大吉,萬事順景。

  地產代理最重要的成本支出就是舖位租金,其次是薪金支出,當市況不理想又缺乏足夠的成交,很多從業員都有機會食白果,這時地產代理公司就會優化人手,用最短時間篩選沒有數值的員工,以減少固定成本的支出。不過,在租金問題方面,時間速度的配合就相對困難,因為租約期動輒兩、三年,並非一時三刻就可以減省租金。

  當面對淡市開源節流的策略時,很多地產公司老闆就會重提建議,將地舖形式的運作轉到樓上寫字樓;因為寫字樓的租金相對便宜,況且今天資訊科技發達,用網絡媒體去吸納客源,一樣能達到理想效果。這個道理筆者當然明白,今時今日很多業主及買家都喜歡在網上放盤及搵樓,溝通及宣傳方面都有很多通訊軟件及方法可做到。

  建立品牌效應 方便接觸客戶

  然而,筆者認為地舖運作的形式仍有一定的效應,並非指傳統的行業不能夠改變及與時並進,今天已有很多地產代理公司運用大數據及資訊科技去配合營運。只是筆者認為地舖運作的形式仍然有其一定作用,首先,地舖的門面及招牌是最佳的宣傳媒介,特別是大型的地產代理公司,店舖分布港九新界,市民在任何一區都能夠看到這些品牌效應,可以深入民心。

  其次是方便程度,因為大部分地產代理公司的店舖都坐落在不同區域的屋苑,業主及客人自然容易接觸地產代理,方便程度如同便利店一樣。地產代理公司門面更加重要,除了有宣傳的效果外,亦提供了實體的廣告,現代的門面已不只限於一般水牌廣告的運作,很多都有電子屏幕,不時播放重要及第一手市場資訊及即時成交,亦會推介最新的一手樓盤資料,每當客人路過時總會駐足了解市場動態。

  還有一點筆者認為十分重要的是,如何為地產代理帶來良好的工作氣氛。代理是活躍及動感的行業,如果在樓上寫字樓工作,相對會較沉悶及刻板;在商場或街舖則人流如鯽,加上每日不定時都有客人或業主入店舖查詢,地產代理工作自然不敢怠慢,配合緊湊的工作節奏,就不會變得死氣沉沉,因此,現階段地產代理的地舖運作形式,仍然是非常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