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經濟有序重啟 樓價料反彈\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22-10-05 04:24:29來源:大公报

  當代人活在虛假的資訊環境中。筆者曾於早前專欄提及,美國面對高通脹必以加息去應對。美國想「割韭菜」即從製造金融動盪中得到好處,可能是一個事實,我們當然要小心為上,但不應將「美國打劫」當做是一個神話。

  從數據看,美國的M2(廣義貨幣供應)在今年並沒有大幅增加,反映到資金回流美國並不算成功。無錯,加息令不少人買入美元令美匯強勢,但數據反映不少地方和香港一樣:資金仍留在本土。

  反觀中國經濟數據,M2按年增長了12.2%或28萬億人民幣。中國的M2仍然是比美國及日本相加之和更多,配合中國的金融體制日益健全,而且人民幣受到各國歡迎、需求與日俱增,可以看到中國的經濟策略是成功的。

  再看另一組數據,今年1月至8月中國吸收外資8927.4億元人民幣,以美元計算按年增加兩成,證明外界所謂的「中國走資論」並不正確,外資實際是增加流入的。有人說,中國很多工廠停頓了,就覺得一場災難會來臨。筆者不熟悉廠商的經濟和運作,但竊以為做工廠最大挑戰不止是訂單是否充足,亦要平衡到原材料的價格爆升會不會無法覆蓋成本,過去一年工廠若胡亂接訂單可能同樣是一個虧損危機。

  至於香港樓市方面,在「0+3」檢疫安排推出之後,亦開始不斷有救市措施出現,之後似乎是有機會推出「0+0」,這算是一個開放通關的政策。筆者認為香港停頓已久的經濟開始重啟,再加上11月在港召開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將迎來約200位金融領袖,反映到香港仍是成功匯聚全球精英的舞台。

  此外,一些減壓力測試措施亦令買樓的入息門檻下降了一成,但樓市沒有即時出現轉變,這是因為心理上的遲緩。刺激政策可以增加樓市實際購買力,再加上疫情環境的改善,外界也都期望最新一期施政報告可以帶來更多好消息,相信本月市場動力強勁,樓市會逐步回升,但是否我們就無後顧之憂了呢?

  事實上,歐美經濟似乎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除了熊市之外,也面臨着很嚴重的滯脹,我們要經歷這場風浪才可叫無後顧之憂,樓市真正回升恐怕要再坐一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