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深度濤解/聯儲局的第三次誤判\天風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宋雪濤

時間:2022-08-04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多個行業時薪增速比較

  去年以來,美聯儲連續做出了兩次誤判:第一次是低估了通脹的持續性和高度;第二次是高估了用加息和衰退壓制通脹的能力。從近幾次議息會議紀要來看,聯儲局可能正在犯第三次誤判——過於依賴就業指標作為判斷經濟情況的依據,結果低估了衰退來臨的時間。

  美國經濟上半年已經出現了「連續兩個季度經濟環比負增長」的技術性衰退。筆者曾提到,美國官方採用的衰退定義是「NBER衰退」,就業是定義衰退的重要維度之一。NBER定義衰退所採用的就業指標包括失業率、就業人口、職位空缺率等,其中就業率尤為關鍵。

  目前,美國失業率僅為3.6%,接近五十年來最低水平,6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較5月小幅下降至37.2萬,較市場預期多增逾10萬人,創五個月增幅新高。種種跡象來看,勞動力市場欣欣向榮,距離NBER衰退定義甚遠。因此,美聯儲7月FOMC會議聲明,強調「雖然近期消費和生產的趨弱,但是就業市場依然緊張(extremely tight),這意味着總需求依然很強勁。」鮑威爾會後表示:「並不認為當前美國將要衰退。」

  但是這次不一樣。一般而言,美國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拐點領先失業率拐點約兩至四個季度,領先薪資增速高點一至三個季度,本輪美國PMI高點約在去年10月,但在過去的三個季度,不管是失業率還是薪資增速並未放緩,勞動力市場表現的特徵與過去不一樣。

  勞動力供給非暫時短缺

  這一次勞動力市場表現出了超越經濟基本面的持續緊張:首先,職位空缺與失業人數之比遠遠高於過去數輪周期,每個求職者大概對應2個職位空缺,而在上一輪經濟周期高點2017-2018年,這個數字僅1.2;其次,勞動參與率比疫情前整體低1.2%,相當於少了313萬就業人口。數據顯示,相比2019年,2021年脫離勞動力市場的人數增加了460萬人,其中多個年齡段的勞動參與率在疫情之後幾乎沒有改善。

  勞動力的供給短缺不是暫時的,而是存在結構性和持續性問題,就像原油的供求矛盾一樣,勞動力短缺也會成為這個時代的主要矛盾之一。如果說原油的供求矛盾,來自於能源發展權與環境可持續性的對立,以及產油國與非產油國對於國際秩序定價權的爭奪。那麼勞動力市場的矛盾,來自於打破人與自然之間平衡的疫情大流行。

  疫情在幾個維度持續影響就業:不能工作;不想工作;想要更安全的工作;想要更靈活的工作。

  不能工作:新冠後遺症影響了人群的健康情況,從而削弱他們的工作能力。美國眾議院小組委員會在2022年7月19日舉辦的「了解和解決長期新冠及其後果」的聽證會上提供數據稱,美國目前感染過新冠病毒的成年人中約有五分之一仍帶有「長新冠」(long-covid)症狀,大約有100萬美國人受相關症狀(主要包括呼吸短促、認知功能障礙以及疲勞)拖累而被迫離開就業市場。

  不想工作:提前退休和老齡化。自2019年以來,16-64歲美國人口趨勢性回落,老齡化導致的勞動力供給減少。進一步細分這部分群體的年齡結構可以發現,真正在疫情後沒有恢復的,主要來自55-64歲的群體,最主要的原因是考慮提前退休,這一比例佔到了50%。對於55歲以上的年長者而言,疫情環境下個人身體健康的風險高於年輕人,技能不匹配導致再就業壓力更大,且美國政府的三輪財政刺激養老金等居民財富大幅增加,降低了這個年齡群體返回勞動力市場的意願。

  想要更安全的工作:住宿餐飲行業缺人的原因是工資太低不夠覆蓋感染風險和兒童看護。服務業的工作環境存在一定的病毒暴露風險,就業普遍存在較大摩擦。

  工資收入越低,從業者認為越不值得冒險,相應行業的就業摩擦也越大。比如工資較低的住宿餐飲業,在各類就業中表現出最高的摩擦性;教育和醫療的就業情況雖然好於住宿餐飲,但摩擦水平相比零售、商業服務和金融等服務業更高,也和工作環境的病毒暴露概率有關。

  想要更靈活的工作:千禧一代和Z世代人群不喜歡傳統工作模式,更願意靈活就業。疫情給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了幾個催化,其中包括新的商業模式和就業形式,比如短視頻創作(tiktok)、網紅(micro-influencer)、遠程工作。調查數據顯示,57%的Z世代和54%的千禧一代感到隨時待命的壓力最大,並且這樣的工作最有可能被他們認為重複和無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