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數字經濟/數字經濟的四個抓手\寶新金融集團副主席 劉雲浦

時間:2022-01-20 04:24:53來源:大公报

  圖: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形成的數字經濟必然會形成大量的數字資產,將全球資產其中一小部分進行數據資產化,市場也將達到數萬億美元之巨。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和本世紀初,中美及OECD(經合組織)主要國家分別從後工業化時代進入信息經濟時代。2016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2017年,「數字經濟」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和黨的十九大報告。以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口徑統計,中國目前數字經濟規模約佔GDP的40%。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經濟,正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發動機。

  數字經濟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視。在「十四五」期間,京津冀、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及川渝陸續均提出了數字經濟佔GDP比重或增加值超過40%甚至達到55%的較高目標;上海計劃在2035年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但以各地區目前數字經濟發展的水平來看,差距相當大,需要採取切合實際的有力措施。

  新舊經濟協調推進

  數字經濟是指,以使用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的一系列經濟活動。國內核算的數字產業主要包括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兩部分。產業數字化是指將產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及其產出進行數字化處理,核心是對生產、分配、消費、投資等活動產生的價值進行數字化表達。

  並非所有商業活動都能夠進行數字化處理,而很多已經具備網絡經濟特徵的經濟活動,可以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如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採用新的數字化工具,使其變成更高效的數字經濟形態。數字產業的另一部分是將數據變成財富和資產,即數字產業化,這一般是指原生的數字化企業及其所進行的經濟活動,例如互聯網經濟,基本屬於這種情況。

  各個地區的資源稟賦和發展狀況很不均衡,傳統產業為主的地區應將主要力量放在大力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上,而一些互聯網經濟有較好基礎的省市,可以繼續擴大在數字產業化方面的優勢。傳統產業和新經濟都有一定基礎的地方,可以「兩條腿」一起走,穩步協調推進。珠三角、京津冀和長三角的產業數字化發展最為領先,蘭西、哈長、中原、關中平原、長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增速均超過100%。

  企業加快數字轉型

  數據作為新生產要素,正在創造越來越多的價值,變成了財富和資產。但數據作為生產要素需要確權,區塊鏈技術能夠實現對這些財富和資產的確權,使得數據成為產權明晰的資產,並投入再生產。在使用層面主要有兩類區塊鏈通證可以採用:實用類通證大多與企業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掛鈎,其定價基於這部分產品或服務價值;證券類通證以某種權益或特定金融資產作為支撐,如公司股權、債權、知識產權、信託份額,甚至房地產、基金份額、藝術品、黃金珠寶、收益權、積分等。

  上述兩種通證本質上屬於數字資產。數字資產一般是指由企業或個人擁有或控制的,以電子數據的形式存在的,以備出售或處在生產過程中的非貨幣性資產。借助實用類通證可以將一部分傳統經濟活動和所有資產轉變為數字形態,使其成為數字資產。實用類通證具有更公開、更透明、責權利清晰等特徵,能夠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經濟活動的效率,使得一些在傳統經濟生態裏很難推進的活動,可以在區塊鏈經濟生態裏順利開展。

  要在企業層面進行數據資產化處理,必須先推進經營管理的數字化轉型,推動數據加速滲透和應用於傳統產業,催生新業態與新模式。在製造業領域,要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推動在設計、工藝、生產、管理、服務等各環節應用工業大數據,提高工業智能化水平;在服務業領域,加快打通互聯網平台企業的互聯互通及基於商業的有償共享,讓更多企業可以利用大數據探索客戶細分、風險防控、信用評價等應用,加快業務創新和產業升級步伐。此外,應探索數據交易、數據租賃、互聯網金融、共享單車等新模式、新業態。

  創建數字金融體系

  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形成的數字經濟必然會形成大量的數字資產。粗略估算全球資產(包括股票、債券、房地產、大宗商品等)約400萬億美元,只將其中一小部分進行數據資產化,市場也將達到數萬億美元之巨。毫無疑問,就像實體經濟離不開金融市場支持,數字經濟也需要配備一個高效的數字金融體系。這個體系的最底層結構是用戶的數字賬戶,用作數字錢包、數字資產存放和流通載體,以及數字經濟行為的記錄載體。

  採用區塊鏈通證進行資產化,也比現有資產證券化的做法更有優勢。STO(證券發行)可以24小時交易,流動深度和廣度都更大,STO為企業合法合規的發行通證進行融資提供了新途徑。傳統金融市場存在融資成本高、准入門檻高、手續繁瑣、耗時周期長、靈活度透明度低等諸多不足。STO為解決這些問題找到了新的出路,將資產轉換為區塊鏈系統上的證券類通證之後,資產的透明度和流動性大大提高,在很多環節採用智能合約,極大降低了融資時間和成本。

  為了防範出現數字經濟監管真空地帶,可以在數字人民幣正式推出之後,基於數字人民幣探索區塊鏈通證應用,允許企業在有限範圍內嘗試實用類通證應用,搭建數據交易市場和數字證券市場。由於數字人民幣和通證在區塊鏈技術上是同構的,因而可以雙向實現兼容和交易透明公開,將監管內置於交易過程,進行動態監控。

  政府角色積極有為

  在數字經濟中,政府的角色和作用仍是規則的制訂者、市場秩序的維護者和公共服務的提供者,同時應積極主動地發揮創新引領者的作用。有研究發現,技術投資對經濟的全面影響遠遠超出投資者的直接收益。數字溢出帶來額外收益的同時,還大大推動了經濟的發展。過去三十年中,全球數字投資每增長1美元可以撬動GDP增加20美元。

  政府首先要做的是以身作則,大力推動數字政府建設,「讓信息多跑路,人民少跑腿」。打破數據孤島,先從政務數據開始。在此方面,珠三角的領先優勢明顯,京津冀排在第二名,長三角位列第三。以廣東的「粵省事」為例,截至2020年6月,已有6291萬實名註冊用戶,實現1226項高頻民生事項集成在移動指尖辦理,83%的事項零跑動。

  其次,由於數字經濟的規模效應和網絡效應非常明顯,容易形成極化現象。政府維持市場公平競爭,打破壟斷的責任更加重大。數據不僅僅是生產要素,也是商品和資產,需要像其他商品一樣流通和進行生產加工。目前,我們需要加快探索建立公平高效的數據交易市場和數據資產市場,政府不僅要提供政策和法規供給,還要做好監管。

  再次,政府作為市政建設和管理者,應大力組織和推動數字新基建,如5G通信網絡、數據中心、區塊鏈網絡等,進一步優化有利於數字經濟的營商環境。這項工作可以納入智慧城市建設,統一規劃和實施,要避免各自為政,重複建設導致資源浪費。各地區的信息化基礎不同,許多地區需要先加強寬帶網絡、移動系統、物聯網及數據中心等方面的建設。同時,要改變傳統的家長式管理思維,提高服務意識,建設服務型政府。

  最後要強調的是政府借力數字技術,推進經濟「雙循環」。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目前已經生效,在締約成員國中,中國是最大的數字經濟體,日韓的工業數字經濟發展迅速,表明RCEP具備搭建數字經濟聯合體的雄厚基礎,有足夠多的成員國可以作為關鍵節點,形成一張從北到南,覆蓋太平洋的數字經濟網絡。中國應發揮領導作用,各地政府加快數據節點建設,將電子商務和進出口貿易的數據互聯作為推進的抓手,積極搭建進出口貿易的數字平台,諸如深圳2019年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2.78萬億元人民幣,位居中國全部大中城市之首,要力爭發展成為亞洲數字經濟體的中心城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