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加密資產公司迎上市潮

時間:2021-01-27 04:24:12來源:大公報

  彭博社近日報道指,在股票市場掀起的IPO熱潮已經蔓延到了加密資產行業,據Renaissance Capital等機構的信息,目前,至少八家加密貨幣公司正在計劃進行IPO,包括Coinbase、eToro、MicroBT、Gemini、Bitfury等。美聯儲印鈔放水,比特幣突破新高,機構在投資組合中增加甚至重倉BTC,在此背景下,加密資產行業和「上市」這兩個字的距離越來越近。上市對於加密資產企業而言,意味着獲得傳統金融圈的認可,也有了更高的「合規度」。

  目前成功IPO上市的加密交易平台寥寥無幾。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現有監管規則不適用於加密資產行業,監管沒有依據;其次,出於對反洗錢、反恐融資的考慮,以美國SEC為代表的監管機構對加密創新(風險)管理嚴苛,難以放行;第三,加密貨幣波動性大、風險多,比特大陸、億邦國際等礦機公司多次申請上市沒有成功。

  因此,一些企業選擇了另類上市方式。2020年12月8日,Coinbase通過推特高調宣布,已經向SEC遞交了S-1表格,並且希望SEC審核通過,讓其能進行公開募股。2020年7月,路透社報道Coinbase在籌備上市時就稱,它有可能跳過IPO,選擇直接上市。直接上市和IPO的區別是,直接上市不需要承銷商,可以節省高達上億美元的承銷費用。直接上市也不發行新股,不從市場籌集資金,所以原股東的股票價值不會被攤薄,而且交易沒有鎖定期。據外國媒體報道,去年12月Coinbase公司估值為280億美元,而最近的報告稱其市值高達750億美元。

  另外一種上市方式是SPAC,全稱是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也就是「特殊目的收購公司」,這是由共同基金、對沖基金等募集資金而組建上市的「空殼公司」。這個「空殼公司」的目的是尋找一家有着高成長發展前景的非上市公司,並與之合併上市。Bakkt於今年1月份宣布,將要和空白支票公司VPC Impact Acquisition合併上市,其實就是在通過SPAC的方式尋求上市。Bakkt一直和合規有很強的關聯性。2019年,Bakkt推出了首個合規的以實物交割的比特幣期貨產品。Bakkt的母公司,洲際交易所ICE創始人Jeffrey Sprecher的妻子一直活躍於政界。據外國媒體報道,Bakkt公司估值為20億美元。

  有悖「去中心化」初衷

  而對於加密資產公司而言,上市後持續合規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監管機構通常要求上市公司對風險點進行事無巨細的披露,如近期美國監管提案提到上市公司要對自託管錢包相關的交易、用戶信息等進行定期報告。

  當然,相關上市公司的增加,代表加密資產行業將迎來更廣泛的接受度。但加密資產的「初心」是去中心化、技術改變世界,試圖跳出現有的監管框架。甚至,之前ICO(首次通證發行)或者STO(證券化通證發行)被視作是IPO的替代。加密資產行業公司選擇通過傳統金融市場上市,代表其創始團隊、合夥人對「初心」的取捨,以及對現實的「妥協」。而當同一行業的許多公司同時公開上市時,就是在告訴投資人,行業經營者意識到他們的估值很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