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斌眼觀市\對股市毋須過度悲觀

時間:2020-03-27 04:24:05來源:大公報

  全球疫情爆發後,金融市場就受到兩股力量的拉扯。一股力量,是不斷蔓延的疫情,以及投資者由此產生的對經濟前景的憂慮情緒;另一股力量,則是各國政府對疫情不斷增加的管控力度,以及為應對經濟下行而不斷出爐的刺激政策。現在,上述兩種力量平衡正在發生微妙變化,積極因素開始逐漸佔據上風。市場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正在向積極的方向轉化。站在當前時點上,對市場不應該悲觀了。

  市場表現上,已反映相當悲觀的未來預期。上月13日開始,美國道指在短短27個交易日裏跌近40%。到本周一收盤,道指已跌破2016年11月9日的收盤價,將特朗普上任以來的漲幅完全抹去。歷史上,要達到40%的跌幅,在1929年大蕭條時,用了48個交易日,1987年股災時,用了55個交易日,而2008年金融危機時,則用了257個交易日。此外,2001年納斯達克泡沫破滅與2018年末美股大跌時,都沒有跌到這一幅度。美股下跌的這個斜率,已創歷史之最,可說反映的悲觀預期,堪比1929年大蕭條與2008年金融危機。

  在疫情防控上,筆者認為,隨着各國對於疫情防控措施的加碼,全球疫情正在被加速控制之中。在未來幾周內,當前的主要疫情國將會出現每日新增確診人數的向下拐點。從中長期看,雖然新冠病毒有可能與人類共存很長一段時間,但是疫情被大體控制後,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將邊際遞減,這有助於市場比較理性地看待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目前主要傳染國中,除中國疫情已得到控制,其他國家的疫情仍在快速蔓延中。美國的確診人數很快超過6萬人,歐盟確診人數為中國的2.5倍,且仍將繼續增加。

  從增加的態勢來看,發達國家中感染情況最嚴重的意大利,目前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經出現了向下拐點,每日新增人數的峰值已現。意大利2月21日開始的日新增確診曲線與1月17日開始的湖北新增確診人數曲線基本重合,湖北新增確診人數在2月16日見頂後就快速回落,而累計確診數在兩周後的3月初開始穩定。而意大利的日新增確診人數在3月21日也見到了頂點,之後開始回落。與湖北類似,筆者預計意大利未來兩周內累計確診人數也將達到峰值,並進入穩定期。此外,美國當前累計確診人數與2月13日的中國類似,但每日新增確診人數較中國當時要高出50%以上。考慮到中國在2月16日後日新增確診人數就達到了峰值,即使美國新增確診人數增長更久,但峰值也不會延後太久。預計晚至4月中旬,美國日新增確診人數也將達到峰值,之後開始下降。到5月初,美國累計確診人數就會進入穩定期。

  看好黃金與高股息標的

  因此從當前各國疫情發展的態勢來看,疫情正處在高速傳播期,但拐點已經指日可待。

  總體而言,未來經濟雖然面臨着下行壓力,但這種壓力已經被市場所預期。隨着疫情管控與經濟刺激政策雙管齊下,市場情緒將現好轉。筆者依然維持此前確立的3月份配置方向為:四條主線+黃金與高股息率組合。

  在傳統經濟領域,受益於政策刺激的汽車產業鏈和房地產產業鏈。汽車產業鏈,配置上汽集團,長安汽車,還有一些基本面有反轉預期的零部件廠商,如拓普集團、星宇股份、寧波高發等。房地產產業鏈,配置龍頭房企萬科A,金地集團,東方雨虹,江山歐派,蒙娜麗莎,美的集團等。

  在新興產業領域,國家將大力推進的國產替代與5G產業鏈,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依然堅持計算機+電子+傳媒,配置中科曙光,萬興科技,順網科技,深南電路,滬電股份,生益科技。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配置贛鋒鋰業,華友鈷業,寧德時代,比亞迪,湘潭電化。

  最後,當前處於全球寬鬆階段,依然看好黃金與高股息率標的,建議關注山東黃金、寧滬高速、威孚高科、中南傳媒、中國神華等。

  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 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