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外匯觀察\長期增長抵銷短期風險\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金融分析師 宋雲明

時間:2020-02-17 04:23:51來源:大公報

  中國春節前後突發疫情對社會造成恐慌較大,金融市場在休市和延遲開市之後表現超乎預料,也在預料之中。市場對信息和事態進展的不確定和恐慌情緒直接引發焦慮和異變有所不同。尤其是春節前幾天人民幣升值到節後延遲開市的貶值動向引起爭論與預期分化明顯,伴之股市上漲和下跌局面,外匯市場和股票市場運作配合與逆轉變異值得探究。實際上僅2月3日開盤當天,在岸人民幣跟隨離岸匯率水平跳貶至7元上下,且一定程度上存在參考美元指數的因素,隨後離岸與在岸市場均保持震盪調整態勢。伴之股票市場同樣如此,以上證指數為例,僅當日出現跳空開盤,隨後連續8個交易日卻連續拉漲且近乎補足缺口。截至目前,疫情事態對中國金融市場影響比較有限,整體相對穩定可控,政策措施的積極效應明朗。對此,我們反思並理性看待貨幣市場與資本市場的邏輯顯得很重要和必要。

  首先,從國際金融史來看,黑天鵝事件往往影響在短期化和情緒性刺激突出,這符合貨幣市場的特性。如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在市場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宣布不再履行瑞郎對歐元1.20歐元下限的承諾,瑞郎單日異常升值2000餘點,之後便逐漸回歸正常浮動區間。突發事件造成的心理恐慌引發非理性行情終究異於常態,所以隨後市場回歸理性修復。市場過度預期黑天鵝事件的負面影響,而基本面穩定是必要但確是不充分條件,綜合市場參與者心理反應與現實事實才相對全面。又如2002年12月至2003年7月期間,由於我國SARS病毒的爆發,上證指數一度短線下跌至1310點左右,之後持續上漲最高至1649點附近。因為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與短期資金反映不同,其反映的是資產價值與企業信心的穩定,彼時基本面上我國經濟正處於高速增長的宏觀環境中,這對企業、對投資者的吸引力要遠大於短期風險。除此以外,數次黑天鵝、經濟危機或金融危機都未能阻止美國股市持續突破歷史新高,核心因素就在於長周期美國經濟能夠維持高質高量的基礎,經濟實力勢力是股市與經濟正常與非常時期的重要支撐。

  其次,對人民幣匯率而言,無論是否有「疫情」的恐慌性衝擊,其在相對一段周期內適當幅度的貶值實際上符合我國當下經濟的需求。第一中國結構中外貿仍是拉動經濟的重要組成,而外貿中又以出口為主,在岸人民幣貶值可以直接有效的降低出口企業的匯兌壓力。尤其疫情導致的外貿開工延期等負面壓力對出口企業如何控制風險成本提出了較大的考驗,此時在可控範圍內的貶值與穩定,加上政策的支持也可以使該部分企業有信心度過艱難時期,進而有利於我國宏觀經濟的穩定。第二從資金流動與市場變化來看,今年1月20日在岸人民幣升值觸及6.84元水平,隨着1月21日至23日北向資金淨流出140.49億元,隨後在岸市場受離岸市場帶動而出現V形反轉至6.94元水平。探究原因與背景不否認其中某些外資因對「疫情」的先知先覺作出撤離決定,更多的應是此前以對沖基金為主的資金為目標年度財報收益率獲利了結。而節後A股開盤至2月12日,北向資金淨流入總規模達到497.82億元,僅2月3日淨流入就達到199.32億元,遠超節前淨流出總額超乎預料。這與人民幣匯率在7元附近企穩調整相呼應,這既反映了市場短期情緒的衝擊,更凸顯了外資對我國宏觀經濟、產業結構轉型和政策與效率的長期信心。當然,特殊時期也要防範外資的布局與擺布短期炒作,謹防人民幣未來貶值而企業無真實收益的情形。

  綜上所述,匯率變化受短期異常突發事件刺激將呈現明顯波動,但錨在宏觀經濟基本面與政策變化。從定義上看,匯率是一國貨幣與另一國家貨幣的比率,因此一國貨幣在國際貨幣流通中主要經過經常帳戶和資本帳戶兩大項,兩者的變動對匯率存在基本的影響,對中國來說,更細微在經常項下的貿易收支和資本項下的外國直接投資。2008年至今,中國經常帳戶存在緩慢收窄的跡象。今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正式簽署,中國對擴大進口表態明確,因此未來我國經常帳戶順差的擴大空間或將有限。疊加「疫情」黑天鵝的措手不及,為緩解國內物資需求,進口必然上升。尤其季節性因素,經常項下的貿易收支存在收窄預期,預計人民幣仍存在一定的貶值空間。然而,隨着中國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資本項下外國直接投資增加對人民幣貶值存在階段性阻力。這與經常帳戶的趨勢存在矛盾,但資本帳戶帶來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也將更大。綜合來看,人民幣貶值趨勢依然存在,但今年貶值深度有待考量,雙邊波動幅度的複雜性將超過以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