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5G與區塊鏈相互賦能\奇點財經高級研究員 付饒

時間:2019-06-13 03:13:12來源:大公報

  本月初,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頒發了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批准四家企業經營「第五代數字蜂窩移動通信業務」(「5G」)。

  5G具有高速度、低時延、海量接入、高可靠等特點,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方向和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5G網絡的理論下行速度為10Gb/s,峰值速率相比4G高10倍。而區塊鏈作為新一代互聯網,其去中心化、交易信息隱私保護、歷史紀錄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可推動5G應用的高效發展。

  「5G」實際上是一個行業標準,2018年6月13日聖地亞哥3GPP會議訂下了第一個國際5G標準。即「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準」,制定者為「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組織」(3GPP),3GPP成立於1998年,是一個由七個通信標準協會組成的標準化機構。因此,5G是通訊技術,是移動網絡的基礎架構。而區塊鏈是一種點對點傳輸的分布式帳本技術,形成更上一層的應用。

  有人把5G比作信息高速公路,區塊鏈則好比路面上快速奔跑的一輛汽車。路面在不斷變寬、變快,車也在不斷的智能化、人性化。二者相互賦能,能避免彼此陷入「雷聲大雨點小」、「願景好落地少」的困境。

  從技術層面來看,區塊鏈是部署在互聯網之上的、底層是分布式帳本的技術,其數據同步需要進行大量實時的數據通信。這裏面有共識機制本身的需要,也有數據寫入節點時在網絡中廣播的需要。不過,區塊鏈也因此出現了延時高、交易速率慢、基礎設備要求高等痛點。有了5G之後,基於互聯網的數據一致性將會大大改善,可以提高區塊鏈網絡本身的可靠性,減少由於網絡延遲帶來的差錯和分叉。

  區塊鏈為5G穿上防彈衣

  從應用層面來看,區塊鏈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均需布設一定規模的物聯網設備。在現階段,物聯網設備的採購、布設成本仍然較高,限制了區塊鏈行業在細分市場的實現空間。而5G時代的到來將有效降低區塊鏈技術應用載體的採購、布設成本,從而助推區塊鏈技術。

  在一個物聯網的應用場景中,數據傳輸需要經過多個主體,例如傳感器、物聯網芯片、邊緣計算處理器、雲SASS服務、位置計算服務、智能調度等。這些不同參與方的通信標準不通,認證方式不同,存在數據做偽造假、互不信任的問題。可以說,5G技術依然未能完全打破4G技術所遇到的瓶頸,如隱私信息安全弱、虛擬知識產權保護弱、虛擬交易信任缺失等。

  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保護交易信息隱私、防止歷史紀錄篡改、可追溯等特性。通過物聯網協議將數據寫入區塊鏈節點,同時根據業務規則,把業務以智能合約的方式寫入鏈碼,保證了多方協作和物聯網本身的信息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