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意大利國家展團:意大利服務市場正值變革 中意合作前景廣闊

時間:2022-09-13 15:42:54來源:大公網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期間,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駐中國和蒙古國辦事處協調官張保龍接受大公網文字專訪。

  據了解,意大利國家展團由意大利駐華大使館協同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ITA)、中國意大利商會(CICC)、意大利國家旅遊局 (ENIT) 以及其它15家公共和私營機構組團參加。這也是意大利首次以國家名義組建展團亮相服貿會。

  中意雙邊經貿逆勢上揚

  服務業發揮主要作用

  自1970年中意正式建交以來,中意雙方在政治、經貿和文化等各方面順風順水,合作不斷加深並保持較快發展,正處於上升利好時機。據統計,縱使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2021年,中意雙邊貿易額仍逆勢創新高,達542億歐元,其中意大利對華出口增長22.1%。

  張保龍(Gianpaolo Bruno)介紹「服務業在意大利經濟中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約佔年國內年生產總值的73%。」旅遊、休閑、貿易、運輸、通訊以及公共行政管理等領域的勞動力達到勞動力總數的一半以上。

  據了解,意大利在廣泛的服務領域具有比較優勢,例如作為意大利「軟實力」支柱的旅遊、藝術和文化服務業。對意大利公司而言,其他重要的服務包括休閑和接待服務、體育產業、奢侈品零售貿易、食品服務、運輸和物流,以及軟件開發和IT服務。此外,意大利公司在提供包括諮詢、稅務和法律服務等商業支持以及建築和工程服務方面也非常活躍。在海內外,意大利的金融和銀行服務同樣發揮了關鍵的作用。教育、醫療保健和公關及通訊服務,也是意大利專業化的其他重要部分。

  儘管今年以來受國際形勢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球整體進入調整周期。但中國經濟具有超強的韌性和強勁的實力,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增長將持續佔據全球經濟增量的三分之一。

  意中雙邊貿易不僅在過去經歷了十年的高速增長期,同時兩國在投資、教育、科技及文化等領域都保持着密切聯繫和合作,這也是本次意大利展團重點展示的服務領域。面對新冠疫情等諸多全球性挑戰,意方始終認為,意中兩國應致力於推動雙邊關系及歐中關系進一步發展,攜手支持和推進經濟全球化。

  意大利服務市場正值變革

  中意合作前景廣闊

  意大利國家統計局(ISTAT)發布的數據顯示,意大利今年第二季度意GDP環比增長1%,同比去年增幅則達到4.6%,已經恢復到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準。這也標誌着意大利自2021年第一季度開始連續第六個季度呈現正增長。

  服務業作為意大利經濟持續增長的主要支柱之一,為意大利跨出疫情泥沼做出了重要貢獻。2020年,68%的意大利人從事服務行業。其中,世界上最早在中世紀誕生的銀行業,至今仍是意大利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意大利的旅遊業也十分發達,該國擁有57處世界遺產。自今年4月17日復活節開始,意大利的旅遊業全面復蘇,帶動其國內的經濟發展。

  與此同時,意方也關註到,在工業4.0以及新一輪技術革命的大背景下,向數字化生產、高附加值方向轉型,正在成為意大利企業眼下發展的新方向。

  目前,意大利正在大力推動數字化發展。其中,工業機器人方面,儘管該領域如今仍由中國、日本、韓國和美國主導,但意大利的機器人使用密度在全球排名前十。在國家數字化發展的關鍵技術之一雲計算方面,意大利也加快了腳步。約22%的意大利企業已使用雲技術,略高於21%的歐洲平均水平。

  此外,新能源方面,2017意大利經濟發展部(MISE)發布的2020-2030年期間新能源戰略計劃(Strategia Energetica Nazionale-SEN)指出,意大利將在未來十年大力發展太陽能和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逐步消除煤電生產份額。意大利政府預計,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份額提高到27%。

  這些都將成為意大利服務業未來進一步與數字化融合、跨界升級的產業基礎。

  張保龍認為,服務業將新一代數字化的發展大勢之下,在科學和技術服務、數字經濟和貿易、金融服務、互聯網信息服務、商業和文化及旅遊產業、教育服務、健康和醫療服務、專業服務、民用航空服務等領域有着嶄新的開拓空間,驅動意大利企業在中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的發展。

  中國始終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探索服務貿易制度開放路徑。尤其今年以來,中國推動出台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更大範圍內推進中國服務貿易自由化,促進中國數萬億的服務貿易市場加速成長。

  在技術革新一觸即發的十字路口,人類需要聯合更多的夥伴,團結在一起共同開啟新未來的征程。因此,未來中國和意大利將會有更多的合作契機,共同探索人類的新時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