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投機味濃 虛幣ETF難獲放行\李耀華

時間:2021-07-02 04:24:18來源:大公報

  「女股神」活迪向美證交會申請比特幣ETF上市前,其實有很多投資者多年來一直等候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準比特幣ETF,但苦無結果。比特幣ETF上市後,可讓虛擬貨幣進一步走入主流市場,有助提升機構投資者對比特幣等的興趣,但比特幣畢竟是一種無形、極不穩定、投機成分極重的資產,若SEC勉強批準其以ETF形式上市,無異於為這種炒賣工具背書,日後肯定導致市場秩序大亂,金融系統受到衝擊。因此,在美國有一套完善的監管比特幣制度前,相信比特幣ETF獲批的機會仍很低。

  早在月中,SEC就一宗準備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全球市場上市的比特幣ETF提出建議,會先尋求更多公眾意見,然後才推進有關申請。事實上,這不是SEC首次對同類申請延後公布決定,在較早前亦有類似的案例。

  對於虛擬貨幣狂熱者來說,SEC的決定讓他們非常失望,原來希望藉着比特幣ETF上市,可令更多機構投資者對比特幣產生興趣。

  今年4月,SEC主席詹斯勒履新後,虛擬貨幣支持者一度滿懷希望,因詹斯勒曾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數碼資產,理論上他對虛擬貨幣應持較開放態度。誰料這只是支持者一廂情願的想法,詹斯勒掌管SEC至今,未有對虛擬貨幣網開一面。

  事實上,SEC的取態不難了解,因為比特幣與任何一家公司、政府或資產無直接關系,價格主要視乎市場對其預期而定,這就是說,炒賣味道十分濃烈,價格極波動。投資者可在短期內大賺或是大蝕,而由於相關指數掛鈎,故亦大有可能令市場更加波動,嚴重干擾金融正常運作。

  因此,詹斯勒上任後,一再強調加強監管虛擬貨幣交易所,並加強保護投資者。相信在這些措施有效落實前,比特幣ETF上市還只是一個空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