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漸成常態/雲端應用趨完善 遠程辦公增效

時間:2021-01-27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打工仔未來在辦公室的時間將會減少三成。

  全球疫情持續,形勢不斷惡化,尤其美國更為嚴峻,染疫死亡人數已超40萬人,為世界之最。疫情爆發後,一夜之間全球企業不得不轉向遠程辦公,微軟、Slack、思科(Cisco)等公司,旗下的雲辦公產品火速熱銷。調研機構Upwork一項調查顯示,2021年將有四分之一美國人遠程工作;2025年,3620萬美國人將會採用遠程工作,較疫情大流行前水平增加87%。市場相信,疫後遠程辦公將會成為常態。不過,行業龍頭認為,今後更傾向混合型工作(Hybrid Work Mode),即企業實施更有彈性的工作制度。\大公報記者 劉嘉儀 李耀華

  遠程辦公實施後,微軟團隊協作工具Teams大受歡迎,微軟於是將這個集聊天、會議、通話、員工共同作業於一體的平台,與旗下辦公軟件,企業離不開的Office 365捆綁一起,例如像已經付費Office的企業,可以直接免費試用Teams,因此用戶基礎迅速擴大。

  2020年10月,微軟宣布Teams的日活躍用戶由2019年年中的1300萬戶,躍升至1.15億戶,是2019年年中水平的近9倍。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高峰期,Teams用戶單日花費300億分鐘,即平均每人花費超過4個小時在參加視頻會議、處理共享文件,以及回顧會議內容等,推動Teams成為數字化工作日常的重要新平台。

  Slack兼容度高 大受歡迎

  其他遠程辦公的團隊協作工具亦迅速流行開來,例如數碼白板產品,在企業視像會議時,在一幅白色平面上進行實時「腦震盪」想點子、方案策劃等,創新企業Miro及Mural在大流行後人氣急升,Mural去年增加逾100萬活躍用戶。

  另一團隊協作平台、成立於2014年的Slack,在Teams誕生之前,曾是辦公協作領域最著名的獨角獸,亦受到其他創新公司歡迎。Slack可以將多個第三方應用程式添加到工作空間,包括Cisco Webex Meetings、Google Drive、Google Calendar等,可以幫助跨多個不同渠道進行信息交流的員工,亦可以避免信息不必要的延遲,最重要的是,可以把與工作相關的信息收集,整合在一個平台上。

  另一家科技巨頭思科,全面改版旗下WebEx,新版WebEx增加了新協作功能,例如支持9種語言的即時翻譯功能,甚至在視像會議期間,可以識別與會者的肢體動作,例如拍手或表示稱讚等,這些新功能在未來數月內開放使用。

  相比遠程工作,混合形態是未來的工作和學習趨勢,即混合型工作模式。Upwork首席經濟學家Adam Ozimek表示,研究表明,隨着企業逐漸適應遠程工作,許多企業正在調整其長期計劃。

  員工在公司時間料減三成

  微軟指出,未來的工作模式將有三大趨勢:其一是混合型工作。這將需要更高的靈活性,微軟向企業高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82%企業管理人員表示,疫情後將持續實行更有彈性的工作制度。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預計,未來商務旅行將減少50%,打工仔在辦公室的時間將減少30%。

  其二是視像會議成為新交流形式。透過研究發現,當人們處於同一空間面對面開會時,往往看起來缺乏活力並疏於互動,但是當所有人同在一個虛擬空間的會議上,遠距離工作的員工,更願意以一名貢獻者的積極身份參與其中。

  其三是網絡安全隱患。當遠距離及混合辦公模式逐漸形成之後,網絡安全遂成為企業最關注的問題,為了確保其資料和工作流程的安全性,企業將會為家中工作的員工配置專用設備,同時配有網絡防護軟件,保證連接網上的設備的保密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