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格局大變/歐競相推電動車 銷量料增兩倍

時間:2020-10-13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歐洲各大汽車製造商競相推出新電動車型,行業機構預測,今年歐洲的電動車銷量將增長兩倍

  隨着歐洲各大汽車製造商競相推出新電動車型,降低尾氣排放以達到歐盟的排放標準,行業機構預測,今年歐洲的電動車銷量將較去年增長2倍。料到2021年,電動汽車在歐洲汽車市場的份額將達到15%。不過,部分車廠因受到疫情影響,不得不推遲旗下電動車的計劃,排放規定的進程相對滯後,或只能向其他達標的競爭對手購買排放額度。\大公報記者 劉嘉儀\&

  歐洲運輸及環境組織Transport & Environment(T&E)預測,隨着汽車製造商不斷推出新的電動車型以滿足排放規則,今年歐洲銷售的新車中,將有十分之一是純電動車或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電動車的銷量將較去年增長2倍。

  該組織亦預測,2021年,料電動汽車佔歐洲汽車市場的份額將達到15%,因各大汽車製造商正競相降低尾氣排放量,以應對歐盟會在2021年進一步收緊碳排放相關的規定,因此帶動電動車的預期銷量大升。

  每售七輛車 一輛電動車

  T&E清潔汽車主管Julia Poliscanova表示,得益於歐盟的排放標準,電動汽車的銷量正在迅速增長。明年,歐洲每售出7輛新車,就有一輛為電動車。

  根據歐盟的排放規定,汽車製造商必須將旗下出售汽車的平均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否則將會面臨高達數十億歐元的罰款。今年上半年,歐洲汽車的平均碳排放量已從122克下降至111克,這是逾10年來出現的最大半年期降幅。

  歐盟為了讓汽車製造商提前適應即將實施的嚴格限排規定,准許在今年內,車企銷售的新車中有5%可以不計入統計範圍內,但是從明年開始,車企銷售的每一輛汽車都將被計入總數之中。

  不過,T&E的計算結果顯示,數間車企依然落後於新規定,若是要避免巨額罰單,這些車企就必須在今後售出大量電動車,或是向已經達標的競爭對手購買排放額度。

  寶馬今年減排已達標

  本月早些時候,瑞典富豪汽車(Volvo)表示,由於今年來消費者對其混合動力車型的需求大幅上升,因此對於將排放額度出售給競爭對手持開放態度。相比之下,德國車廠戴勒姆(Daimler)就沒那麼輕鬆。據T&E稱,戴勒姆是當前距離實現排放目標最遠的汽車製造商,該公司最有可能選擇購買排放額度。

  此外,例如福士汽車(Volksagen)的車企,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且消費者的需求亦受到影響,不得不推遲電動汽車的上市時間,因此達到排放要求的進程相對緩慢。

  其他車企方面,德國大廠寶馬今年已達到減排目標,因該公司受惠於旗下多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以及純電動車型i3;雷諾(Renault)亦實現了目標,該公司受惠於旗下純電動車型Zoe,Zoe在歐洲的銷售實力一直高企,在特斯拉推出Model 3之前,Zoe一直是歐洲市場上最暢銷的電動汽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