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優步傳洽購美送餐初創 涉202億

時間:2020-07-01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Uber Eats擬併購擴展業務

  【大公報訊】記者張博睿報道:美國叫車平台優步(Uber)據悉正在就收購美國送餐初創公司Postmates進行商談,以進一步擴張在美國的送餐服務,交易最快可能在本周達成,但仍存變數,涉及資金大約為26億美元(約202億港元)。若達成合併交易,料將進一步擴大Uber旗下送餐平台Uber Eats的業務。

  優步收購Postmates,旨在加速整合美國的外賣市場。由於新冠疫情期間嚴厲的封鎖措施,令人們轉向網上叫餐平台的需求激增。一位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指,優步試圖加快這一進程,是因為一家私募股權買家亦在競購Postmates。

  飛速發展的初創企業在上市前通常都會「兩手準備」,包括評估首次公開上市(IPO)及直接出售,知情人士透露,Postmates從去年開始就在與其他潛在買家接觸,同時亦在計劃IPO,且摩根大通正在牽頭該公司的IPO進程。

  Postmates曾在去年2月秘密提交IPO申請,但在共享辦公室WeWork的IPO計劃失敗後,IPO市場對Postmate等尚未實現盈利的初創公司變得不那麼友好,因此該計劃被一再推遲。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的一些投資者曾表示,更傾向於出售公司。優步在傳出收購Postsmates之前,6月未能就收購另一家美國送餐公司GrubHub達成協議,GrubHub最終由歐洲送餐巨擘Just Eat以7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合併工作將在2021年第一季完成。

  擁千名員工 蘋果是客戶

  優步與GrubHub談判失敗的部分原因是,擔心該交易無法通過監管機構就損害市場競爭的審查,因兩家公司一旦成功合併,將成為美國最大的送餐平台。因此,知情人士指出,在Grubhub與Just Eat合併完成後,優步計劃收購Postmates面臨的監管阻力將會有所減少。

  過去一年,美國送餐公司斷斷續續舉行了合併談判,因為該行業面臨着整合以及避免虧損的壓力。總部位於三藩市的Postmates擁有約1000名員工,在2019年9月的上一輪融資中,該公司估值為24億美元。除了送餐服務外,Postmates亦遞送小件商品,該公司為包括蘋果在內的許多零售商提供當日送達服務。

  成立於2011年的Postmates曾是快遞領域的先行者,比優步旗下的送餐平台Uber Eats早三年推出,但是隨着資金雄厚的競爭對手不斷地湧現,Postmates逐漸在行業中表現落後,變成美國送餐行業主要參與者中規模最小的一個。

  根據數據提供商Second Measure的資料,Postmates在美國送餐市場的份額要小得多,5月份的銷售份額為8%,而競爭對手Grubhub為23%。數據亦顯示,洛杉磯是唯一一個Postmates佔據主導地位的大城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