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美接連針對中企 損人又害己\李耀華

時間:2020-05-23 04:24:23來源:大公報

  全球經濟在大劫後,近日有反彈的起色,因此有分析相信最壞的時期已過去。但是,正當有稍微起色之際,中美關係卻再度轉差,美國以中國隱瞞疫情為由,近日多次向中國開火。其實全球目前最需要的是攜手抗疫,以及全力加強經濟和商貿合作,聯手修補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全球經濟缺口才是。美國在這時不但不強化中美雙邊經貿關係,卻反而加緊針對中國企業,全球經濟復甦相信只會更緩慢。

  近日不論亞洲區的韓國、日本、泰國,或是歐洲和美國等,都公布了略較預期佳的經濟數據,令人憧憬全球經濟最壞的時期或已過去,復甦的曙光初露。

  事實上,隨着歐洲和美國等第一波疫情已近尾聲,再加上兩地慢慢重啟經濟,全球經濟改善的預期理應加強。不過,全球面對新冠疫情,經濟大不如前,目前最需要的是各國齊心抗疫,並加強合作,令受挫的經濟得以早日復甦,惟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爭取連任,近日不斷向中國企業施壓,在上周要求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賴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海外晶片廠商,須取得美方許可證才能向華為供貨。

  美國這招實在損人又害己,勢令本來因疫情而阻斷了的半導體供應鏈進一步受阻。半導體業協會早前的數據顯示,肺炎衝擊下,首季全球半導體銷售下跌了3.6%,業界警告,受中美爭拗的影響,未來數季的銷售額將進一步下跌。

  另一個受影響的是銀行業,納斯達克交易所和美國國會參議院相繼出招,前者收緊了中概股的上市條件,後者則建立迫令中概股退市的機制。對於中概股來說,這未必有損失,因為可以選擇在其他地區上市,但對於充當這些中概股在美上市顧問和包銷的華爾街投行來說,卻可能損失慘重。以2014年上市的阿里巴巴為例,當年上市集資額超過200億美元,而多間投行,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高盛均有參與,合共曾收取超過3億美元佣金。

  美國6大銀行在早前公布業績時,雖然因為新冠疫情而作出了260億美元的撥備,但其投資銀行的銷售和交易收入仍有可觀增長,可減輕部分虧損。若果美國限制中概股到美國上市,美資大行在這方面的收入亦將會下跌。

  美資大行盈利受損,下一步便會裁員,令美國及其他地區的經濟亦將受拖累,最終變成全球攬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