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風暴/恐慌加劇拋售潮重臨 道指曾瀉895點/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時間:2020-04-02 04:24:11來源:大公報

  雖然近幾周來全球央行及政府聯手出台措施救助經濟,但大量的跡象表明,疫情下的經濟前景令人沮喪,周二華爾街收盤後,特朗普表示美國未來將面臨非常痛苦的兩周,且科學家預測疫情或導致24萬美國人死亡。投資者憂慮疫情大流行對企業盈利和派息的影響,市場再度陷入恐慌。道指開市後再插近895點,報21022點。歐亞股市亦急跌,歐股跌逾3%,日股跌4.5%。

  繼2008年以來全球股市表現最糟糕的一個季度結束後,股市又開始了新一輪的下跌,對股息收入減少感到失望的投資者將可能開始新一輪的拋售。美股開盤後齊下跌,道指跌895點,跌幅超過4%。

  歐洲股市方面,銀行股領跌Stoxx 600指數,因滙豐及渣打銀行宣布暫停派息和股票回購,滙豐下跌約8%,巴克萊下跌約5%。英國富時100指數開盤後曾下跌3.9%,法國CAC 40指數曾下跌3.8%。

  企業信心差 日經大跌4.5%

  日經225指數領跌亞洲主要股市,收跌4.5%,因日本央行公布的季度短觀調查數據顯示,大型汽車和電子產品製造商的信心降至2013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韓國KOSPI指數收跌3.94%,因投資者密切關注的經濟指標、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低至44.2,創下2009年1月以來最低。

  荷蘭國際集團(ING)駐新加坡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Carnell表示:「多數經濟體的製造業進入第二季後將面臨更加疲弱的前景,若為防控疫情而出台的限制措施進一步收緊,情況將進一步惡化。」

  新債王Jeffery Gundlach預期,美國股市4月將再度因新冠疫情而下滑,跌破3月創下的低位。Gundlach認為:「美國股市現時進入了阻力區,短期內持續震盪,未來將會進一步破底,形成更持久的底部」。

  新債王:美股本月料再尋底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的分析師認為現時購買股票還為時過早,其全球市場策略師Hugh Gimber表示:「目前仍未有信心主張增持風險資產頭寸。美國出台的財政刺激方案起到了作用,但它們本身還不足以讓我們斷言市場已徹底觸底」。

  此外,Gimber指:「央行將幫助企業解決流動性方面的挑戰,但無法幫助那些處於更大壓力下的企業結局它們償付能力方面的問題」。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Tai Hui亦認為現時大舉重返股市還為時過早。Hui表示:「如今還無法確定全球經濟活動放緩或陷入衰退的持續時間,經濟前景仍有太多不確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