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不敵油價大跌 美首家頁岩油商破產

時間:2020-04-02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油價近期暴跌,美國一間具規模的頁岩油鑽油商Whiting Petroleum昨日申請破產保護,成為第一家具有規模的頁岩油公司因為油價暴跌而破產。

  Whiting Petroleum昨日向侯斯頓破產法庭申請第十一章破產保護令,有意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以97%的股權,換取減免22億美元的債務。Whiting Pertroleum是北達科他州巴肯頁岩地區其中一家最大的鑽油商,其實在油價大跌前,該公司財政一直有壓力。在周二,該公司的股價已大跌至只剩67美仙。

  美國指標石油價近日跌至接近每桶20美元,令美國頁岩油鑽油商現時在履行龐大債務方面遇到極大困難。美國所以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氣體供應商,全靠頁岩油公司向銀行和投資者發債集資開採石油。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將會與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開會,目標是要阻止油價的歷來最大跌勢。不過,沙特看來並不向特朗普的壓力屈服,不願與俄羅斯結束價格戰之餘,還把原油供應量推至歷史高水平。

  特朗普在周二表示,他已跟俄羅斯總統普京、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通過電話,以推動兩國停止石油減價戰。通話後,特朗普表示,三方將會舉行會議就沙、俄兩國的爭拗找出解決方法。若會議成事,便會是沙特與俄羅斯自從3月初油組+會議破裂後,首次會面。從當天開始,沙、俄兩國為爭奪市佔率,聲稱將會向市場額外輸出過百萬桶的石油。然而,儘管特朗普願意從中調解,兩國卻未有放棄減價戰,沙特阿拉伯更在駛向歐洲的油輪上,裝載了大量的原油。另外,熟悉沙特石油運作的消息人士指出,該國在本月首天把每天供應量增加了1200萬桶,是歷來最高。

  事實上,直至現在,沙特一直堅持,若要其停止向市場輸出過多的石油,唯有全球所有主要石油生產者,包括美國等,同意減產。但俄羅斯的態度卻不如沙國強硬,表示將會停止增加石油出產,但卻未有提出任何具體建議停止與油組+的價格戰。

  沙特增產,油價下跌,紐約期油昨日曾跌1.2%,至20.27美元;布蘭特期油跌3.8%,報25.33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